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5-02-13 字体大小:[ ]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闽政办函〔2014130 厦府办〔201468要求,依据2014年度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我局政府网站http://hrss.xm.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5327743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部门为办公室,确定由办公室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各业务处室负责本部门相关信息的提供、更新和保密审查工作

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的组织机构、内容、形式、时间、程序、监督和保障等,为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实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2014制定了《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厦人社[2014]141),将年度信息公开任务分解到各责任部门,强化了职责定位;结合实际和本单位职能特点,完善和细化公开目录,明确公开重点,扎实抓好工作实施,多渠道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2014年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我局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政策、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均通过局网站公开,并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制定并印发了《厦门市劳动保障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公开劳动保障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全年共公开劳动保障行政处罚案件信息75条。

二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推进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发布工作。2014全市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共发布用工岗位信息393.51万个次。重点做好城乡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领取条件、待遇项目、给付标准等信息和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运营情况公开。

三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我局2014年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相关信息政府采购信息,推动政府采购过程公开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历年累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09条,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34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348条中,全文电子化率为98.96%。其中,行政许可类信息902条,占66.9%;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4条,占5.5%;机构职能类信息44条,占3.3%。其他应主动公开类信息占24.3%。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巩固网站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地位。二是借助公共服务设施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提供公开信息给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供公众查询。三是通过我局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热线为广大市民提供全天候、个性化的实时信息公开服务。四是运用各种传统传媒公开政府信息外,率先开通厦门社保微信平台、厦门人力资源微信公众求职平台、厦门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微信,对公众提供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政府信息公开推送服务及办事流程查询,实现与公众“点对点”直接沟通,提高互动的广泛性、针对性。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我局历年累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38件,本年度共受理49件,其中网上申请有4件,信函申请8件,其余37件申请均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涉及的内容主要是申请就业登记信息公开。

(二)申请的办理情况:我局受理的49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均按规定时限办理。其中“同意公开”的43件,占总数的87.8%,,不予公开1件,占总数的2%;其他答复4,占总数的8.2%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非正式信息,依据《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二款规定,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4年度我局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件2其中2011年度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未收到针对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申诉和举报。行政复议案件情况说明

申请人××因对本行政机关没有在法定期限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行政行为不服,于2014 3 17日向厦门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案号厦府行复答[2014]30号),经审查,厦门市人民政府2014417日作出复议决定,维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的决定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分工明确、协助密切、运转有序的信息公开工作网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针对性仍不够强,依申请公开中出现的申请主体广泛化、申请目的多元化、申请内容敏感化等新特点感觉压力增大。2015年我局将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加强依申请公开会商协调和信息发布协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能力,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无特别需要说明的事项。

各项统计见附表。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213

 

 

 

 

 

 

 

 

 

 

 

 

 

 

 附表: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48

1120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10

1117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9

23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7

166

2.网上申请数

4

57

3.信函申请数

8

1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8

23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3

2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

3.不予公开答复

1

18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

6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1

2

行政诉讼数

1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