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3-03-02-2011-001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厦门市公务员局 文 号 厦人〔2011〕39号
生成日期 2011-04-11
标 题 厦门市公务员局关于印发2011年人事工作要点的通知
厦门市公务员局关于印发2011年人事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4-11 08:52
字号: 分享:

 

各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直各部门人事(政治)处,本局机关各处室及局属事业单位:

现将《2011年人事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二○一一年四月十一日

 

2011年人事工作要点

2011年,我市人才人事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有效促进毕业生就业,深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拓宽海内外人才互动平台,努力提升人才人事公共服务水平,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一、创新发展的工作

(一)按照市人大立法计划安排,努力做好修订《厦门经济特区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的有关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引进海外创业创新高层次人才的竞争力。

(二)制定市、区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后续配套政策措施。开展特设岗位设置,解决高层次重点人才岗位聘任问题;规范岗位聘任,对附设岗位聘任、新取得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聘任、晋升岗位等级等作出明确规定;对完成首次岗位设置后需变更岗位设置的进行规范;推行岗位竞聘,努力建立与岗位聘任相适应的新的用人制度。

(三)制定促进人才服务业发展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我市人才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探索实施促进人才服务业发展的若干项目,吸引台湾地区或其他知名人才中介服务机构来厦开展高端人才中介服务,发展专业性、行业性人才市场,大力推进我市人才服务业繁荣发展。

(四)完善继续教育分类管理和验证办法,简化和规范程序,提高教育实效和工作效率;研究制定2011-2015年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纲要,抓好公务员四类培训,提高我市公务员队伍素质。

(五)进一步推进网络信息化建设。梳理汇总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咨询集中的问题,开发建设便捷高效的毕业生咨询平台,切实方便毕业生就业咨询;开发事业单位招聘方案网上审核系统,方便用人单位和人才;推出厦门人事网“培训教育”频道,提供培训内容网络报备以及网上视频学习等功能;适应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工作的实施,完善升级我市人事工资软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规范化水平。

二、重要工作

(六)积极做好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按照本次机构改革精神,认真做好组建市公务员局相关工作,认真拟定“三定”方案,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科学合理设置内设机构,提高行政效能。

(七)努力做好创业创新人才和创业团队的引进集聚。认真贯彻全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开展“征集重要职位,免费服务面向海内外招聘高层次人才活动” 和“海外留学人才与项目对接洽谈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协会、海外人才工作站和工作顾问的合作,努力加强创业创新人才的引进,聚集更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对接厦门、创业厦门、落户厦门,推进我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

(八)积极引导和促进厦门生源毕业生就业。按照“大力吸纳高层次毕业生人才,积极促进厦门生源毕业生就业”的方针,进一步做好厦门生源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办好2011年毕业生人才交流大会及网络招聘大会,并继续每月举办1-2场厦门生源毕业生专场交流会,加强用人单位与厦门生源毕业生的匹配对接;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政策措施宣传,深入开展厦门生源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见习、就业援助、首次就业推荐、鼓励创业等活动,切实帮助厦门生源毕业生就业;充分发挥就业指导顾问团的作用,进一步加强高校就业指导老师的培训,提升就业指导实效。

(九)加大两岸人才交流与合作。要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探索两岸人才交流与合作的新模式。做好我市首次事业单位招聘台湾学生工作。继续开展台湾专业人才招聘、对接活动,开展两岸职业经理人互动交流,促进企业间的合作。

(十)强化公务员管理。根据福建省行政机关非领导职务设置办法重新核定我市政府系统非领导职数;建立公务员日常登记制度,做好转正定级新录用公务员、军转干部的登记工作;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任职审核、调动、奖惩及交流轮岗、竞争上岗的检查指导;积极推动公开遴选工作,指导市直机关单位向下级机关和基层一线遴选优秀公务员;积极争取我市招考新的公务员,加大市直机关从基层考录公务员力度,力争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不低于80%

三、其它主要日常工作

(十一)             人才工作。编制发布《厦门市2011年度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目录》;举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留学人员专场对接会”,协助留学人才及其企业寻找融资渠道与合作伙伴,促进留学人才项目成果产业化,推动资本­项目人才对接交流合作;坚持开展高层次人才交流会匹配对接,提升人才猎头成功率;做好人才住房、引进人才经济补贴的受理审核和兑现,以及重点人才确认工作;发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创新平台作用,指导新设站单位开展博士后工作,组织做好博士后研究课题制订和博士后招聘、在站管理等工作。

(十二)    引智工作。围绕我市发展软件与集成电路、光电、机械、电子信息等产业,争取更多引智项目立项及引智经费资助;加强国(境)外培训,推进三支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积极配合新一轮党政干部轮训,组织党政人才出国(境)专题培训;支持软件与集成电路、教育、医疗卫生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出国(境)培训;积极为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国际人才交流活动牵线搭桥;加强对出国(境)培训项目和聘请专家项目实施指导,完善成果跟踪体系;认真做好引智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不断提高引智经费使用成效。

(十三)    职称评审和人事考试工作。会同相关系列主管部门组织我市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工作;做好工程、中学教师、卫生、文化等专业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绿色通道评审工作;做好工程系列化工、机械、设备三个专业量化评审试点工作。严格考风考纪,组织好各类人事考试,拓展社会化考试服务,提升“人事考试”的品牌和影响力

(十四)    人才市场管理和人才服务工作。做好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年检和准入审批核准工作,加强监管,强化功能推进人才市场信息化建设,提升网上服务功能;强化各区人事行政部门的指导、管理、检查和监督职能,加强区级人才市场管理队伍建设;大力发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才市场;继续推进两岸人才中介机构交流与合作;坚持人才市场供求信息发布制度;继续开展人才中介服务从业人员资格培训;进一步推行人才中介机构信用制度和诚信承诺制度。

(十五)    军转安置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2011年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加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努力做好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维稳工作。

(十六)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福利退休管理工作。做好公务员两年正常晋升级别工资档次、五年正常晋升级别工资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晋升薪级工资的审批,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调动、职务变动、岗位调整、新参加工作人员、毕业生转正和退休待遇审核工作;做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后岗位工资兑现工作;继续配合推进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

(十七)    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管理、公开招聘和职工分流、经济补偿方案指导审核工作督促事业单位按照核准的岗位设置方案,通过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加强聘用合同管理,在新一轮聘用工作中深化改革,逐步实现聘用合同管理常态化、规范化;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加强督导检查及重点环节监控,提高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认真做好改制事业单位职工分流和经济补偿方案审核加强政策宣传,规范改制程序,减少不稳定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认真做好事业单位改制信访问题的梳理、排查及接访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化解方案,推动信访问题解决。

(十八)    培训教育工作。继续抓好培训超市、中高级研修班和公务员能力建设培训,联合有关企业和协会培养急需紧缺人才,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公共科目继续教育和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继续开展人事岗位培训,深化提升“HR经理人沙龙”,围绕重点行业、企业和重点人才需求,进一步做细人力资源精品套餐课程;加强继续教育基地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验证、机关工作人员学历(学位)更改及认证工作。

(十九)    人才人事统计和规划工作。按时完成全市人才资源调查统计和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统计上报工作;贯彻实施我市中长期人才规划纲要,落实分解任务。

(二十)    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全市人事执法检查制度,加强全市人才人事政策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报审;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做好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工作。

(二十一)        人事争议仲裁和信访接待、提案建议办理工作。做好人事争议仲裁及来信来访办理,及时妥善处理人事争议,积极探索调解机制在解决纠纷中的作用;扩大全市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网络,加强业务指导,促进人事管理和谐稳定;重视人事争议案例的分析和研讨,积累经验、提供参考;加强人事争议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加强互动沟通和问题解答;提请调整补充市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成员;重视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四、加强自身建设

(二十二)        加强依法行政。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依法行使行政权力、管理各项行政事务;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树立人事干部求真务实、公道正派、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加强业务培训,自觉学习法律、经济、科技等方面的知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和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

(二十三)        加强效能建设。认真贯彻全市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简便快捷、放而不乱、管少服务好”的工作思路,主动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办事环节,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认真落实机关效能建设九项制度,强化服务意识,健全服务机制,争创文明机关,自觉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让服务对象少跑路、少耗时间、少花精力;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建设,实现面向公众的主要人事业务网上办公,为人才和用人单位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使各项业务工作更加规范、公开、透明,努力打造“阳光人事”;加强绩效管理,加大治庸治懒力度,继续开展让公众评议机关活动,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十四)        加强创新发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改革的思路、发展的眼光,将创新的理念贯穿于人才人事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大胆去探索,积极去尝试。继续深入开展“献计献策、创新工作”活动,坚持“人才行”活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用人单位调查研究。

(二十五)        加强督导协调。根据市委、市政府赋予我局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处室和个人,明确完成时限,通过月工作汇报制度和每季度一次的定期督促检查,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采取调研、走访、会议、培训等形式加大对各区、用人单位和人事干部的工作指导,并注意发现、挖掘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进工作;进一步树立大局观念,找准位置,在工作中积极做好上下、左右、内外及内部之间的沟通协调,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狠抓工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