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31-01-2019-050 主题分类 公开答复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厦人社函〔2019〕94号
生成日期 2019-04-30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112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112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04-30 09:40
字号: 分享:

市发改委:

  《关于推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的建议》(第20191120号)收悉,现将涉及我局职能的办理情况反馈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加快推进闽东北、闽西南两个经济协作区发展,是我省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的重要举措,是优化经济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山海协作、推动城乡协同发展的有力抓手。为推进闽西南协调发展,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我局紧紧围绕“协同开发人力资源,创新驱动服务发展”协作主题,进一步加快闽西南协同发展。

  二、措施与成效

  (一)共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享

  1、以“厦门市重点产业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为依托,建立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内统一开放的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库、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和管理服务平台,在平台上开设“闽西南人力资源”专题栏目,五地市的相关网站通过链接“闽西南人力资源”专题栏目的网址进入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

  2、探索架构闽西南数据中心。协商数据中心的建设方式、规模和可提供共享的资源目录,形成统一的数据标准和共享数据管理制度。

  3、探索推进社会保障体系互联互通,实现一体化协作;搭建社保卡“一卡通”平台,实现证明互认、服务互通。

  (二)加强人才交流合作,协同促进区域就业创业

  1、建立就业信息共享机制。整合协同发展区求职招聘资源,共建就业创业公众号,打造“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和街镇基层就业服务平台,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一体化、均等化。

  2、推动人力资源市场共同打造一体化品牌项目。一是将“厦漳泉人才交流大会”升级“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人才交流大会”,由各地轮流举办,合力推进区域内人才优化配置。2018年12月1日,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闽南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第一届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人才交流大会”。大会共吸引五地市263家用人单位参加,其中厦门企业48家,包括翔鹭化纤、TDK、四三九九、人行厦门中心支行、弘信电子等厦门知名企业,累计提供招聘职位307个,拟招聘1338人,收到较满意人才简历524份,达成初步意向255人;二是携手闽西南协同发展区高校和企业共同举办“相约高校·携手未来”校园招聘会,为毕业生人才和区域内各行业用人单位搭建对接桥梁;三是共同参与举办台湾专业人才对接会,推进两岸人才交流与融合发展;四是推动经济发达区域为苏区老区开展引进柔性人才、名师专家师带徒和跟班进修培训等项目服务。

  3、协同开展校企对接和创业项目推介。将一年一度的厦漳泉校企对接会扩大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校企对接会,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各自企业赴五地市技工院校开展现场校企对接活动;利用共享平台,面向五地市征集、发布、推介创业项目,轮流举办创业项目推介会。2018年12月3日,经厦门市政府批准,以邀请院校到厦门与企业直接对接合作为目的,进一步增强校企合作对接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五市企业与全国各职业技术院校的沟通交流及共同合作,拓宽用工渠道,吸引更多技工,有效缓解五市企业结构性用工矛盾,做好技能人才储备。我市成功举办闽西南第一届暨厦门市第十六届校企合作对接会,此次对接会吸引了来自安徽省、甘肃省、上海市、山西省等15个省市的151所院校参会,其中本科院校28所,技术院校123所,共涉及参会院校的131786名毕业生。参会院校提供了电子商务、光电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等240多个专业。厦门、漳州、泉州、龙岩、三明五市共752家企业参会,其中厦门618家企业,漳州、泉州、龙岩、三明共134家企业,真正实现校企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协同、密切协作。

  (三)促进技工院校交流合作,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

  1、支持技工院校联合办学。一是加强闽西南地区技工院校合作办学,探索联合组建职业教育集团,推动产教融合发展。二是推进“三二分段制”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构建中高职衔接体系。三是引导技工院校对接协同发展区重点发展产业需求设置专业,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协同发展区产业转型升级能力;共享协同发展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探索建立协同发展区技工院校教研协作机制,支持协同发展区内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公共实训基地和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

  2、支持招生与就业合作。协同招收闽西南地区初高中毕业生就读技工院校,就读高级工或预备技师课程,提升技能水平;加强与闽西南地区企业的对接,共同推荐职业学院毕业生实习、就业。

  3、支持培训交流合作。一是开展跨区域师资培训。定期选派教师参加协同发展区内举办的各类高新技术培训,特别是急需技术工种培训,提高技工院校技能师资水平。二是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师资建设。根据协同发展区的技工院校专业建设需要,联合为区域内的企业或其他技工院校开办自动化控制技术、机器人维修技术等项目的专项技能培训,以及高等级的工种培训和鉴定发证,为高技能人才社会化培训提供师资保障。三是举办“心理学+”项目培训。开展企业在职员工职业发展心理技能和高技能人才职业能力提升培训,把阳光心态与岗位要求相结合;利用厦门技师学院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中心的培训资源,以及心理咨询矫正实践经验,开办教师短期心理教育培训,组织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交流。四是开展订单性培训。组织各级技工院校与劳务协作地通过协作招生等方式开展订单和定向培训。五是开展教研交流。围绕人社部关于技能人才培养要求,由五地市技工院校对接开展教研活动,深入研讨一体化教学,推动教学水平共同提升;通过开展德育交流,组织班主任互访,开设德育论坛、夏令营,促进团学干部交流,共同提高德育质量和水平。

  4、支持联合举办重大技能竞赛活动。协同发展区每年共同举办1-2次重大技能竞赛活动,并争取纳入享受省级竞赛政策待遇。

  (四)加强劳动者权益维护合作,建立劳动关系协调合作机制、调解仲裁协调合作机制、劳动保障案件协查机制

  1、建立劳动关系协调合作机制。对涉及企业经济性裁员、关停并转等有可能引发大规模劳资纠纷事件,建立信息共享通报和协同联动机制。对涉及跨地区的劳资纠纷,建立协同联动机制,配合案件协调处理。

  2、建立调解仲裁协调合作机制。对涉及跨地区的劳动争议,建立收案沟通协调机制及办案过程中的沟通联系、协助调查、送达协作机制。

  3、建立劳动保障案件协查机制。以《福建省跨地区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协查办法》为指导,加强协同发展区内劳动保障案件协查工作,明确案件需要跨市调查的,可以委托案件相关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协助调查并反馈协查结果的工作机制。开展重大疑难案件问诊,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专业化对口帮扶。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一)强化责任意识。围绕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推动政策创新、机制创新、业务集成,狠抓工作落实。

  (二)加强协同联动。加强与漳泉龙三的协同联动;加强与各区人社部门的协同联动;加强与内部各业务处室和事业单位的协同联动。

  (三)建立反馈机制。各责任部门按季度及时反馈工作进展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

  领导署名:吴新奎(局长)

  联系人:欧阳昌向(就业创业促进处处长)

  联系电话:2087810,13950051619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