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31-01-2020-087 主题分类 公开答复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厦人社函〔2020〕121号
生成日期 2020-06-23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115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115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6-23 16:49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B类

詹永智委员:

  《创新人才机制,助力我市软件业单兵突破》(第20201152号)收悉。本提案为促进我市软件行业发展提供了极为可贵的建议与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力和智力资源的支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将其列为重点培育的千亿产业链,近年来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尤其在人才认定、人才安居、人才引进等方面助力软件业稳步发展。

  二、工作措施与成效

  (一)人才认定,解决人才认定难的问题

  一是为适应我市软件人才发展需求,2018年市人社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联合出台了《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人才计划暂行办法》(厦经信软件〔2018〕33号),解决软件行业人才认定难的问题。突破通过职称和学历来认定人才的传统方式,以软件行业从业人员收入水平来界定人才,更多地将对人才认定的权力交给企业,企业愿意给出高薪聘用的就是人才。二是在市委组织部牵头实施的“双百计划”评审中,加大软件信息类人才引进力度,占比高达三分之一以上,真正体现了“靶向引才”的积极作用。2019年开始,我市定期发布《厦门市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标准》,将人才的能力、业绩贡献、岗位、薪酬、科研成果转化度等作为人才评价认定的主要要素,把人才认定的主动权交给企业,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现象。2020年,我市依托美亚柏科等行业内企业在大数据等软件信息相关产业领域中试点开展新增专业“大数据”职称评审,打破原有职称评审中职称系列限定、“以考代评”等藩篱,让“谁是人才”由用人企业说了算。

  (二)人才安居政策,分层次满足不同类型的人才需求

  目前我市已建成较为健全完善的人才安居政策体系,提供公租房、保障性商品房、人才住房、人才购(租)房补贴等优惠类型,实行“租、补、售、赠”多元化、梯度式的人才安居保障方式,并分层次对人才进行住房配租、配售或补贴。住房优惠类型:(1)公租房,面向在厦无住房的各类人才、“三高”企业骨干员工或在厦稳定就业的其他职工等对象分配,租金优惠30%;(2)保障性商品房,面向本市无住房且符合条件的骨干人才、“三高”企业骨干员工分配,一至三房型,面积45-70㎡,售价优惠55%;(3)人才住房,面向在厦无住房且符合ABC类高层次人才条件标准的人才分配,面积100-150㎡(三房型),售价优惠55%,高层次人才取得人才住房后,可按本市购房政策购买商品住房,人才住房交房入住满10年且人才在厦工作满10年的,满10年后人才在厦工作每增加1年,政府可将人才应缴土地收益等相关价款比例中的5%按年赠送给人才,赠完为止;A+类人才服务10年可赠送200㎡人才房;(4)人才购(租)房补贴,面向2015年12月1日起新引进符合A+和ABC类高层次人才条件标准的人才分配,购房补贴每人130-1000万元(分期发放),租房补贴每人每月6000-10000元(补贴5年)。2016年以来,我市获批享受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两批次176人,共需定期发放补贴资金约1.5亿元,目前已兑现发放3558.51万元;已获得人才类型确认、意向申购人才住房(或骨干人才保障性商品房)两批次约600人,将由市住房局尽快安排配售相关工作。

  (三)生活补贴,解决“夹心层”的问题

  2017年以来,市人社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印发《厦门市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实施办法》,对新引进落户厦门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毕业生及归国留学人员,按硕士(不超过35周岁)每人3万元、博士(不超过40周岁)每人5万元给予生活补贴。另外,根据《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人才计划暂行办法》,年薪在社平工资3倍、4倍、5倍以上(含)的骨干人才,每人每年分别补贴1万元、2万元、3万元;新就业的“双一流”大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类专业全日制本科生,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补贴。2019年兑现软件人才生活补贴921.06万元。

  (四)人才落户,解决人才落户不便的问题

  近年来,市公安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出台了8份文件,对重点群体、重点工业企业、软件和信息化服务业人才等类别人才落户政策分别放宽了落户门槛条件。对“厦门市重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的各类人才,在企业服务满一年并按时缴纳社保,且继续与该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可按规定办理落户;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就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含非应届),可凭毕业证、学历认证报告、缴纳三个月社保凭证直接办理落户。同时,我市在人才落户工作上推出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等便民利民举措。截止到2019年底,通过该项政策已累计为122家软件企业1131名人才解决了落户问题。

  (五)培训奖励,解决本土创新人才不足的问题

  为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我局2017年下发了《关于支持我市重点企业开展“一企一策”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的意见》(厦人社〔2017〕9号),对企业开展培训的形式进行了规定,允许企业自己培训、联合培训和委托培训,并按要求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合格的将给予每人1000-3740元不等的补贴。2019年市人社局起草并提请市府办下发《厦门市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厦府办〔2019〕112号), 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作,支持企业组织在职员工参加学历提升、技能等级提升学习,给予相应培训补贴。市工信局在加大力度实施企业员工技能培训方面也下足功夫,对年培训规模首次达到300人及以上(每人培训时长3个月及以上)的国内外专业化培训机构,给予一次性开办费用补贴。对开展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的培训机构,根据其所培训人才的能力提升情况和在我市企业的就业情况,按每人1000元给予补贴。2019年共支持71家企业685名人才,支持3家软件人才培训机构186万元。

  (六)破解人才引进难、留用难问题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人才安居政策、柔性引才政策、落户政策等,有效促进包括软件信息在内的各种人才不断集聚。据统计,2019年我市引才总量达5.8万人,规模增长23.36%,其中,入厦大专以上院校毕业生50781人,比增24.76%,全市人口增长率高达4.38%,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二,是人才最热门的流入地之一。2020年初,市委组织部牵头就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厦情况进行走访调研,据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5%的本地高校应届毕业生表示愿意留在厦门,2019年度5所在厦高校中51%的应届毕业生留闽就业,其中70%以上留在了厦门。全市“双百人才”计划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软件信息类人才占比达30%,其中,海外归国人才中软件信息类人才占比超50%。厦门软件业充分发挥了就业稳定器作用,吸纳就业超10万人,而且以中高层次为主的软件人才已成为城市“新中产”,进一步提升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的内涵。

  三、今后推动计划

  1、我市面向人才的公租房、保障性商品房、人才住房在全国范围还是比较有力度的,但当前各区域现房保障力度仍较为有限,住房性价比、住房品质等尚有提升空间。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市将继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吸纳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市人才安居政策体系,加快各类人才住房筹集建设与供给,提升人才住房品质,尽快帮助更多人才解决在厦住房问题,提高厦门对人才的吸引力,引进和留住更多优秀人才,为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2、市公安局将继续依法依规做好软件业等类别人才落户的服务管理工作,主动对接上级户籍主管部门,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会同相关单位,加强研究会商,研究出台更多的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优化我市人才落户政策。

  领导署名:陈国栋(二级巡视员)

  联 系 人:叶德水(产业处二级调研员)

  联系电话:13606055039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6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