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31-01-2020-088 主题分类 公开答复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厦人社函〔2020〕127号
生成日期 2020-06-30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4059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4059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6-30 16:52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B类

李明辉委员:

  《关于进一步推动人才回归的建议》(第20204059号)收悉。本议案对进一步促进我市推动人才回归提供了极为可贵的建议与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人才政策是我市招商引资政策体系的重要一环。相对于从外地引进人才,本地生源毕业生回(留)厦就业创业面临的高房价以及生活成本的压力要小得多,是相对稳定的人才来源。民进厦门市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人才回归的建议》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工作思路,我局对此高度重视,对当前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并积极做好今后工作的持续推进。

  二、主要措施与成效

  (一)落实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优惠政策

  一是鼓励企业招收应届高校毕业生。2019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印发加强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意见的通知》(厦人社〔2019〕52号),鼓励企业积极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企业社保补贴。2020年上半年,我局受理并兑现了2679家用人单位招用17444名应届高校或职业院校毕业生的社保补贴2942.8万元。二是大力开展就业见习工作。鼓励企业为厦门生源及在厦大中专院校(含中等职业院校、技校等)的离校2年内未就业毕业生、厦门户籍16-24岁事业青年提供见习岗位,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见习人员见习生活补贴。2020年上半年审核了223家单位职业见习岗位355个需求733人,牵线助推96名待就业厦门生源毕业生实现见习上岗(就业),发放742家单位1931人次厦门生源待就业毕业生见习补贴金753.59万元。

  三是提供更加优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2019年12月31日,我局联合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厦人社〔2019〕272号),联合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创业支持带动就业促进工作的通知》(厦人社〔2019〕271号),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30万元,财政贴息期限提高到最长不超过3年,从支持创业贷款融资、打造创业服务平台、助力个人自主创业三个维度扶持助创新创业活动,扩大受惠群体,首次将非厦门户籍的来厦创业台湾同胞和毕业5年内全日制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纳入创业扶持对象范围。对还款积极、创业项目好、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允许重新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继续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累计次数不超过3次。同时增加了三个奖励补贴项目:创业大本营吸纳带动就业奖励(每新吸纳一名就业人员并缴交社保6个月(含)以上的,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带动就业奖励,年度奖励不超过10万元)、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奖励(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创业项目启动补助(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项目启动补助)。2020年以来,累计已发放创业扶持资金1621.96万元,分别为创业场地补贴1438人次,1076.26万元;自主创业奖励1103人次,521.7万元;创业带动就业奖励69家次,120人,24万元。

  (二)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

  一是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分析和发布制度。推动在厦各高校加强管理,认真落实就业统计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通过比对就业登记、社保参保等数据,深入分析研究本地本校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就业去向、就业满意度、创业数量和类型等状况,客观反映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和特点,科学合理制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二是做好高校毕业生需求与就业形势调研。我局每年组织开展全市大中专毕业生需求计划申报和调研工作,组织全市各用人单位通过厦门市产业企业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对公综合服务平台”进行申报,做到“准确预测、应报尽报”,精准了解掌握我市新一年度毕业生需求情况。全市4319家用人单位申报2020届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需求量73662人对申报数据做进行分析,发布了《厦门市2020届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需求分析报告》,引导全国高校毕业生到厦就业创业。

  (三)指导各高校提升就业指导水平和服务能力

  推动各高校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并结合人才成长规律,结合学生不同阶段的职业生涯特点,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各类生涯发展教育,帮助低年级学生了解学科前沿、职业类型、职业发展等信息,对高年级学生以职业素质和能力提升为主,引导大学生掌握职业规划科学方法。结合大型双选活动,为毕业生提供简历诊断、职业目标分析、政策解读等“一对一”咨询指导,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引导毕业生留厦就业创业。

  (四)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

  一是加大创新创业培训工作力度。2019年,我局与各技工院校、职业院校、企业、行业协会等单位通力合作,完成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16个项目市级选拔赛,带队参加了17个项目省级选拔,推荐选派省市两级裁判163人次。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我市选手获得了焊接、时装技术、糖艺/西点制作、烹饪、汽车技术、电子技术、塑料模具工程、原型制作、网络系统管理、信息网路布线、精细木工11项目的全省第一名,入围全国选拔赛。同时,组织开展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各级竞赛组织和参赛工作,通过市级选拔、集训,组织18名选手参加了2019年福建省电工职业技能竞赛并获得学生组第一名、第二名和教师组第二名和第七名,我局荣获福建省人社厅颁发的“优秀组织奖”;来自厦门技师学院2名学生选手刘韦韦和陈豪代表福建参加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振兴杯”电工全国决赛取得第十三名和第十五名,并同时获得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二是创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我市与省教育厅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积极吸引厦门高校大学生入驻基地,目前基地共有12912平方米正式投入使用,总注册企业近200家,聘任基地创业导师120余人。推动成立厦门高校创新创业联盟,各高校进一步建设好学生创业孵化区,逐步改善创客空间和创业孵化工作室的建设。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为创业学生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跟踪扶持等服务,重点鼓励和支持学生到新兴产业领域创业。三是扶持创业资助项目和孵化基地,重点扶持一批大中专毕业生创业项目。出台《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大中专毕业生创业资助项目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厦人社办〔2020〕11号),开展2020年大中专毕业生创业省级资助项目申报评审工作。经过初审、书面评审和实地走访环节,我市共有19个项目通过实地考察,按流程报送省毕业生办审核。同时,根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财政厅关于转发开展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推荐工作的通知》(闽人社文〔2019〕206号)要求,印发《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转发开展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推荐工作的通知》,我局与财政局开展我市项目征集、评审和推荐工作和复评工作。根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公布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定和复评结果的通知》(闽人社文〔2020〕11号),经省级审核认定,确定我市的“中达电商园”和“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五)强化30万院校毕业生招聘行动

  一是实施“六个一”(一个城市一支队伍、搭建一个网上集成发布平台、选择一校重点发布、一张海报宣传推广、一日一校线下招、线下与线上联动)招聘活动,确定福州、合肥、南昌、西安、武汉、成都、长沙、哈尔滨、长春、郑州等10个城市为招聘招才重点基地城市,覆盖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1000多所。向全市企业HR发出倡议,协同配合开展2020届院校毕业生的招聘工作。2019年,共组织8587家次用人单位(其中“三高”企业超过40%)赴192所本市及省内外各类院校开展校园招聘,提供岗位5.68万个次,收到简历5.43万份,达成意向2.5万人。二是在北京、南昌、合肥成功举办重点高校就业办座谈对接会及厦门市企事业单位招聘会(北京站)、厦门市2020届毕业生需求信息和入厦政策发布会(南昌站、合肥站)。结合推介活动配套开展“一日一校”招聘活动,共68场,覆盖省内外院校约500所。三是携手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我市高校举办“相约高校•携手未来”校园招聘会26场。在省内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学院、龙岩学院等12所院校开展“30万院校毕业生招聘行动”配套校园招聘会。

  (六)广泛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活动

  组织开展职业教育宣传周活动。举办职业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中高职院校优秀毕业生对创业就业进行宣讲,通过身边的典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引导毕业生留厦就业创业。围绕生涯规划、政策解读、简历制作、模拟面试、职场礼仪、升学辅导、考公辅导、就业安全宣传等方面组织举办内容丰富,举办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提高就业技能、营造主动就业的工作氛围,提升大学生的职业素养与求职综合能力。

  (七)重点帮扶困难就业群体

  一是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工作。以厦门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转发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厦人社〔2019〕186号),推进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服务工作。2019年我市共进行实名登记2664人,开展服务2104人次,实现就业1876人,帮扶就业率达70.4%,居全省前列。二是加强毕业生求职创业补助发放工作,发放2020届2475名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资金495万元。

  (八)尽力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需求

  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为了支持我市经济的发展,也给予大力支持,照顾人才子女就学。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我市出台《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读中小学和幼儿园工作的通知》(厦委组〔2017〕115号),经组织人事部门认定为高层次人才的,第一类人才享受优惠照顾政策,其子女入园入学时可享受择校待遇,申请择校一次;第二类人才享受本市户籍待遇,其子女入学由居住地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对于不符合上述照顾政策,又是非本市户籍的,纳入积分入学。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一)存在问题

  一是目前厦门市的人才引进政策主要集中于高级人才引进,这种引进人才的门槛很高,毕业生无法企及,而缺乏针对应届毕业生或者年轻、基础性人才的引进政策,导致年轻人在厦门就业往往存在生活成本高企、机遇偏少、待遇较低的情况,也降低了厦门对有竞争力的年轻人才的吸引力,也导致人才后备储备不足。

  二是户籍适龄儿童和随迁子女双增长。近年来,大量进城务工人员进入我市,成为我市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随着落户政策放宽,本市户籍适龄儿童与随迁子女呈现双增长。我市基础教育学位缺口大,学位高度紧缺。

  三是自主创业毕业生跟踪统计困难。当前一大批毕业生投身创业,但目前工商部门无法提供毕业生自主创业工商注册情况,同时税务部门也无法提供毕业生创业享受税费减免情况,人社部门对自主创业毕业生开展跟踪服务存在困难,部门资源整合还需要加强。

  (二)下一步计划

  一是市人社局将会同市教育局、经信局等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毕业生留厦就业创业工作,积极推动市属高校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设置专业,有针对性的培养社会急需的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高校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的指导和服务能力,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引领行动,落实创新创业优惠政策,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大力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二是继续加大学校建设力度,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统筹协调,采取扩招、改造校舍等办法积极挖潜扩容,努力增加学位,吸引人才留厦工作创业。

  三是建议由国家工商部门、税务部门在其全国统一使用的业务系统中增加毕业生的统计字段,牵头统计毕业生自主创业工商注册情况及享受税费减免政策相关数据,为人社及其他相关部门开展创业精准扶持提供数据支撑。

  四是探索并加快建立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库,相关部门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要进一步完善,引入大数据、智能匹配等信息技术,进一步提高就业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领导署名:陈国栋(二级巡视员)

  联系人:叶德水(产业处二级调研员)

  联系电话:13606055039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