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31-01-2020-093 主题分类 公开答复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厦人社函〔2020〕132号
生成日期 2020-07-06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103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103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7-06 17:06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B类

台盟厦门市委:

  《关于大力扶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建议》(第20201037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构建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产业体系的重要力量。我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持续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和管理,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的科学发展,不断提高人力资源市场的服务水平,为我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措施与成效

  (一)健全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法规体系

  1、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激活市场活力

  进一步简政放权,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持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材料简化、流程优化工作。转发《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及备案有关工作的通知》(闽人社文〔2018〕316号),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贯彻意见。在厦门自贸片区内将“人力资源服务职业中介许可”改为备案,允许注册外资独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并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

  2、建立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实现全程网办

  根据《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从2018年度开始,将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度验证改为年度报告公示。依托我局官网的网上办事服务大厅,自主开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度报告”模块,全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只需按时登陆网站填报即可,年度报告公示信息通过审核后,直接在我局官网便民查询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度报告公示”专栏统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年度报告和公示的环节实现全程网办。我局每年第一季度组织开展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上一年度经营情况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并在年度报告工作结束后通过我局官网对报告有关内容进行公示。

  3、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市场发展

  强化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健全告知提醒制度、完善资质复核制度、实施负责人约谈制度、开展专项检查、实行“黑名单”制度等。通过创新监管模式、强化监管手段,构建以综合监管为基础、以业务检查为支撑的权责明确、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立“双随机”抽查制度、完善人力资源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监管办法,并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每年开展2次“双随机”抽查,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监管对象数量的10%,并及时对抽查结果进行公示。根据国务院、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文件精神,围绕我市企业产业发展,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服务,降低人力资源成本,维护良好用工秩序,促进稳定就业的目标,出台《2019年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工作方案》(厦人社办〔2019〕25号)。

  (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促进行业加快发展

  认真贯彻人社部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意见。2016年,我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快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并提出贯彻意见,提出要大力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重点引进著名猎头公司,并给予办公用房补贴;加大政府购买高级人才寻访招聘方面人力资源服务的力度,给予猎头公司10%的猎头费用奖励,给予用人单位40%的猎头费用补贴;按营改增要求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鼓励小微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和融资;加强人力资源市场执法工作,将人力资源市场执法职能依法委托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统一行使,并相应加强人员配备,建设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素质人力资源市场执法队伍,提升市场执法和监管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计划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成熟的核心竞争力,我市将持续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大力扶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我市将筹划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吸引高资质、高水平、高信誉的品牌机构进驻开展高端人力资源服务业务,参与我市延揽紧缺专业人才,为我市企业产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人力资源服务,提高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水平,更好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李宗泽(局长)

  联 系 人:张艺苗(人力人才资源开发处处长)

  联系电话:5360039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7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