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31-01-2020-094 主题分类 公开答复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厦人社函〔2020〕133号
生成日期 2020-07-06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410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410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7-06 17:09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B类

何燕珍委员:

  《关于引导厦门劳务中介有序发展的建议》(第20204107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加快建设人才强市。劳务中介作为人力资源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其有序发展,对于人才开发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二、措施与成效

  (一)搭建人才引进平台

  1、举办“6+2+N”座谈会,搭建三方对接平台

  根据我市人力资源工作需要,通过搭建政府、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三方对接平台,我局联合六个区、两个管委会及台港澳办等于2020年3月10日至19日举办“6+2+N”重点企业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座谈会,共举办10场对接座谈会,104家次单位、105家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会。座谈会上,认真倾听企业人力资源工作方面的需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渠道及诉求,促进重点企业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解决人力资源开发问题,助力企业更好地发展、助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做大做强。

  2、打造线上求职招聘平台

  由于疫情原因,市人力资源市场现场招聘会调整为线上交流会,用人单位可通过“厦门人力资源市场现场交流会网上预约平台”(jobfair.xmrc.com.cn)选择需要参加的相关类型招聘会场次,提交招聘需求;求职人员可在厦门人才网“线上交流会”专区选择具体交流会场次浏览招聘信息,并通过一键投递简历或电话及邮件联系的方式与招聘单位对接应聘。我局近期着重打造“求职登记平台”,为有意向在厦门求职的人员提供登记,并加强与负责需求端开发的“厦门市产业企业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产业平台)协调联动,根据个人意愿在一定周期内匹配产业平台征集的岗位需求信息,并推送给求职登记人员,实现精准应聘。

  (二)建立监督机制,规范市场发展

  1、打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升级版

  持续开展人力资源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执法检查。一是不断健全监管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库;二是拟定监管事项检查评价办法,实现检查工作的精细化、标准化;三是不断完善随机抽查机制,合理安排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运用计算机程序随机抽取,抽查频次每年不少于2次;四是实施监管公开制度。依法公开检查事项、检查结果;五是跨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抽查,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联合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双随机”抽查执法检查。同时检查内容精准聚焦重点难点,不断细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制度安排,优化监管流程和监管方式,全力打造“双随机一公开”升级版。2019年开展劳务派遣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执法检查4次,事中事后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显著提高,而且对劳务派遣机构的规范经营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2、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

  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加强监管信息归集共享。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系统2019年5月7日正式上线,我局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全面梳理形成本部门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明确监管事项、监管对象、监管措施、设定依据、监管流程、监管结果、监管层级等要素,实现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应用。对照国务院部门监管事项目录清单,通过国家“互联网+监管”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系统认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企业双随机抽查的检查内容按规定逐条录入动态管理系统。

  3、开展专项重点核查

  针对哄抬价格问题,成立由监察处、劳关处、监察支队组成的专项检查组,对16家劳务派遣企业开展跨部门专项检查,对劳务派遣企业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了有效的遏制。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计划

  我市将继续实施人才需求开发,充分发挥覆盖重点产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众创空间、行业协会、产业园区等在内的“厦门市重点产业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作用,提供便捷的人才需求填报和招聘对接服务平台,大力开发和服务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我市将继续加强劳务中介监管,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劳务市场工作,营造良好诚信的市场坏境,进一步加强与用人单位、劳务中介和用人单位的协同。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李宗泽(局长)

  联 系 人:张艺苗(人力人才资源开发处处长)

  联系电话:5360039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7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