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31-01-2021-060 主题分类 公开答复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厦人社函〔2021〕131号
生成日期 2021-06-01
标 题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20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20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6-17 17:26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B类

许毅青代表:

  《关于保障网约送餐员劳动权益的建议》(第012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市人社局及各办理单位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市总工会及时进行了工作分解和下基层调研座谈,市公安局组织交警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专题研讨并指定业务处室具体承办,市人社局相关部门针对保障网约送餐员劳动权益相关建议开展深入调研,掌握网约送餐员权益保障基本情况,并及时与代表沟通交流,研究形成办理意见。

  二、措施与成效

  针对您提出的具体应对举措建议,为保障网约送餐员劳动权益,市人社局及各协办单位积极开展调研、采取以下相关举措并取得如下成效:

  (一)关于“加快出台法律法规,明晰网约平台与从业者的关系”

  为完善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网络新业态服务等新业态劳动用工管理和服务,人社部、省人社厅已着手开展相关调研,市人社局结合我市实际,配合开展了规范新业态法律关系和社保关系等探索,研究出台《平台经济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规范指引》,支持平台经济企业用工市场化多样化。

  1.实事求是,引导规范用工,积极指导平台经济企业依法签订各类劳动合同。平台经济企业可以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平台就业者工作时间与工作形式分别与劳动者建立标准劳动关系、非标准劳动关系、劳务用工关系及其他双方约定的用工关系,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聘用协议、劳务承包合同或经济合同。

  2.建立完善新业态服务行业企业就业失业登记服务。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引导平台经济企业成立行业协会,建立健全集体协商机制;指导平台企业主动适应新业态的变化,实行适应平台经济发展需要的就业登记服务;出台《完善就业与失业登记管理工作方案》, 设立专门“新业态服务行业企业用工登记”模块,方便企业进行就业登记;允许兼职的从业人员办理多重就业失业登记;允许企业为劳务关系从业人员办理用工登记。

  (二)关于“建立互联网平台基本劳动标准,使劳动效率提高与职工权益保障达到有机统一”

  “推动建立互联网平台用工等新就业形态基本劳动标准”被列入全国总工会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省、市人社部门会同市总工会、市企联、市工商联在2020年集体协商“特别要约”行动、2021年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中,在快递、外卖、网约车等行业就适应新业态的用工规范和劳动标准等内容开展集体协商。市人社局就加强平台经济企业用工服务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前期政策研究,积极引导平台经济企业依法制定工时制度。

  (三)关于“将网约送餐员纳入工伤保险制度,减少工伤争议的发生”

  在现行社保政策框架下,市人社局积极探索新业态服务行业企业用工参保新模式,满足从业人员能参保、愿参保、易参保意愿,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1.协同税务部门完善平台经济企业社保登记、参保办理。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的平台经济企业,应自用工之日起及时到税务部门办理参保登记,并依法按时、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未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从业人员,其社会保险的处理按与用人单位的约定执行,其中具有厦门户籍或厦门居住证的,可以个人身份参加厦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2.探索平台经济企业用工工伤参保新模式。以政府为主导,建立“工伤保险+商业保险”的新型补充工伤保险运营模式,将平台经济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一并纳入工伤保险制度,提升对劳动者工伤的保障水平,减少平台经济企业的风险和负担。

  (四)关于“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营造社会关爱氛围”

  1.市公安局开展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推动成立文明快送联盟,推行骑手“一人一车一号”管理制度,率先在快送企业中实施“文明骑行,快乐配送”文明交通实践活动,依托“七进”活动、利用媒体平台、结合路面勤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做到源头和路面共推进、线上和线下齐发力,着力提升网约送餐员的交通安全意识。

  2.通过工会的品牌推动,营造关心关爱网约送餐员的良好氛围。开展入会攻坚行动、集体入会仪式、“两节”送温暖、防暑降温和劳动安全保护等关爱活动。推动送餐员办理工会会员卡、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申报“平安返厦”补贴、参加劳模评选和工人先锋号申报等活动。2017年以来,市总工会推动建设400多家爱心驿站,为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避暑、歇脚、喝水的休息场所。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一)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约送餐员”作为一种新的就业形态,队伍越来越庞大。据媒体报道,中国约有700万外卖骑手,许多外卖骑手因交通事故受伤甚至失去生命,在后续维权上也有较大难度。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部分网约送餐员的安全意识不足,法治观念不强,乱闯红灯,违反交规,导致交通事故频繁发生。

  2.网约订餐平台通过系统数据算法作为订单准时率的考核标准,对客户的超时投诉订单,平台会通过扣罚收入、取消配送资格等方式进行惩罚。网约送餐员为避免遭受惩罚,经常高强度疲劳作业。

  3.除了少数由配送公司聘用的直管送餐员外,大多数众包型送餐员未签订劳动合同,只要在网络平台注册、上传身份证、在线考试后即可上岗。由于没有建立劳动关系,这类人员不能缴交社保,无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当发生交通事故时,不适用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相关诉求无法得到支持,维权难度较大。

  (二)今后推动计划

  破解送餐员等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难题,政府、工会、行业协会必须协同作用,形成治理合力,全面提升适应新经济发展的监管和服务水平。

  1.进一步加强送餐员等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网约送餐行业涉及到包括邮政、食品安全、交通、人社、工商、商贸在内的管辖权限,须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填补监管空白,加强部门间协作,明确新业态从业人员、企业、合作单位等的权利和义务,积极探索适应新就业形态跨平台、多雇主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保障问题,包括:依法做好电商平台监管工作,加强对平台经济企业的有效监管,加快劳动保障多元化纠纷化解网络平台建设,建立调解为主、仲裁保障、执法强制、信访解难、行政调解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相衔接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案件制度等。

  2.健全职业伤害保障体系。抓紧研究完善平台企业用工和灵活就业等从业人员社保政策,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积极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有效利用现有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参保以及居民保险参保等多种参保政策,打破户籍身份、地区统筹等壁垒,允许新型就业群体参照灵活就业人员有关政策参保缴费,引导更多平台从业人员参保。

  3.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工会组织应主动靠前,扩大对新兴互联网平台企业、小微企业、新型就业群体的有效覆盖,切实为他们提供维权保障。统筹推进具备条件的送餐企业组建工会、建立集体协商和职代会制度。加强镇街/社区联合工会建设,让网约送餐员等新就业群体加入联合工会,积极开展围绕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劳动安全卫生等内容的民主协商等工作。探索推出面向新型就业群体,以意外、伤残、大病等为主要内容的工会互助保障计划。

  领导署名:李宗泽(局长)

  联 系 人:黄金墘(劳动关系处副处长)

  联系电话:0592-5360030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