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31-01-2021-064 主题分类 公开答复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厦人社函〔2021〕152号
生成日期 2021-07-21
标 题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101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101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8-05 11:53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B类

民进界别活动小组:

  《关于推进金砖国家创新基地人才交流培养的建议》(第2021110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时宣布,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创新基地的建立开启了金砖国家合作新的大门,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创新合作,加快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提供了重要平台。我局及各相关部门将结合部门职责,积极做好金砖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

  二、措施与成效

  (一)精准把握引才需求

  市科技局牵头会同各重点领域产业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征集、汇总精准引进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外籍人才需求信息,与国内外知名大数据平台机构开展合作,并借助各类行业协会组织、人才研究机构开展国际人才战略研究、行业与地区人才需求大数据分析,研判金砖国家和我国科技创新方向、产业发展趋势,为确定国际引才策略提供更加精准的参考。

  (二)畅通完善引才渠道

  一是市人社部门配合协同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评审机制和选拔标准.开展2021年“双百计划”高层次创新人才申报认定工作,加大面向金砖国家人才的引才力度。

  二是继续推进实施柔性引进人才政策.开展柔性高层次人才认定线上申报工作,经认定柔性高层次人才的可享受用人单位引才补贴和租房补贴等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已在线申报柔性引才4676人。

  三是市人社局、市科技局根据重点产业、领域引进不同层次外籍人才的需求,从金砖国家人才入手探索开展外籍人才专业技术(技能)评价试点,经专家评议和大数据平台分析取得相应专业技术(技能)等级的,在申请工作许可时可适当放宽学历、工作资历和年龄等限制或延长许可有效期限。

  四是进一步拓展引才范围、简化申请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市科技局牵头修订《厦门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事指南》,支持各国优秀青年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来厦创新创业,“高精尖缺”的外国高端人才及其团队办理A类工作许可时可通过“绿色通道”全程网办、容缺受理;对符合条件取得《外国高层次人次确认函》的,可凭此函办理10年有效、多次往返且单次停留达180天、免办理费用以及配偶子女享受申办对应类别签证便利的人才签证。

  五是拓宽政策推送平台,加强政策覆盖面。线上通过电视等主流媒体、政府部门官网、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推送人才及产业政策,如市工信局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演播厅便利条件,开展人才、产业政策“云宣讲”活动,联合多部门录制政策宣讲音视频,解读相关人才、产业政策,方便相关人才和企业随时点播,2020年共录制了9期人才政策宣讲视频,线上总观看人数3200余人次。线下召开专题宣讲会,依托中小企业服务月、厦门人才服务月等,开展形式多样、场次丰富的政策宣讲活动。

  (三)大力加强人才培育

  1.积极开展人才培训工作。市工信局牵头组织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充分利用厦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大厅以及各示范平台、示范基地的公共培训场所和资源,面向全市中小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举办各类研修培训班、公开课等管理提升服务活动。2020年,通过公开课方式,共培训企业管理人员80场、16424人次。其中:针对我市成长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三高企业、双百计划人才企业的企业家举办成长型企业高级研修班和专精特新企业创新研修班,培养企业家110人,当年共授课12天次。针对我市中小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举办首席人才官训练营、创业训练营、财务一体化沙盘演练营、精益生产研修班、出口转内销训练营等模块班五个,共计培养学员约330人,共授课25天次,面向全市中小企业管理岗人员开办公开课50余场,培训超10000人才。

  2.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完善职称申报评审信息化系统建设。自2016年推广应用以来,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工程、经济、工艺美术三个系列职称网上申报、网上评审,并实现社保、学历等信息网上核查,2020年首次实现盲评。信息化系统的建设,给职称申报人提供了便利,同时也提高了职称申报评审的效率,增加了职称评审的公正性。二是持续推进职称改革试点。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做强做大电子元器件产业,经省人社厅和省工信厅批准同意,2020年在工程系列中新设立大数据工程和电子元器件两个专业的职称评审改革试点。试点工作依托美亚柏科和宏发电声两家龙头企业组织实施。三是组织完成2019年度经济、工艺美术和工程系列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通过评审,目前新增专业技术人才1776人。其中,工程系列中级1033名、高级经济师68名、工艺美术师14名、工程系列高级661名。

  3.建立创新型产业人才培养体系。一是重点培育制造业数字化人才。组织我市企业技术人员以及高校科研人员,对行业内细分需求进行详细需求调查,培养模具、注塑、卫浴、电子元器件等4个行业的数字化人才。建设一批课程数字资源,应用于学校教育和企业培训,为培养更加符合企业数字化人才需求的专业人才赋能。二是积极引进、发挥华为、腾讯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在技术创新应用的优势和资源,联合厦门高校、业界企业、有关机构等,打造互联网人才培训基地及互联网大学,构建产教融合新模式,持续为厦门市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供高质量人才资源。

  (四)加强各类平台建设

  1.推动构建金砖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一体化平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0年4月正式上线运营的厦门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https://ipop.scjg.xm.gov.cn/),是我市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接入中国的专利和商标数据、知识产权复审无效和判例数据、以及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专利数据;平台通过构建知识产权服务集市、知识产权交易大厅、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管家、知识产权质押备案及资金申请、专利价值评价等功能,向公众提供知识产权业务服务、政务服务和信息服务等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促进科技创新的作用,全力服务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局正按上级要求和我市工作实际,加紧制定金砖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一体化平台方案,计划以现有厦门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https://ipop.scjg.xm.gov.cn/)为基础,以服务金砖国家为导向,制定平台改造升级具体建设技术方案,分步推进金砖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建设金砖服务专版,提供多语言网站版本,破除语言壁垒;开展针对性梳理和解读金砖国家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和政策,跨越政策障碍;建立面向金砖国家的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数据库,多渠道充实金砖国家知识产权相关数据资源,为基地创新创业主体提供专利信息检索查询等服务,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争取尽快在厦门落地新一代地方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汇集面向金砖国家提供服务,涵盖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专利导航、分析评议、转移转化、风险防范、法务咨询等业务领域的国内外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服务资源;根据相关政策支持、服务提升、项目落地等推进情况,完善、升级平台功能;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设立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交流基地,开展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审查人员交流活动等。

  2.持续投入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市科技局对符合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给予一次性100至500万元创期经费补助;对研发机构使用非财政资金新购入仪器设备的,按照购置经费50%、5年内最高5000万元(非独立法人的最高2000万元)补助,每成功孵化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对重大研发机构两年评估一次,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绩效奖励;建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可获得一次性资助1000万元,评估优秀的给予相应奖励,并在申请市科技计划计划项目时予以支持。

  3.积极推进企业研发创新载体建设。一是积极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为确立企业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的主体地位,市科技局每年对我市主要产业中技术创新能力强、创新机制好、创新绩效显著、引领示范作用大、符合条件的企业技术中心予以认定。推荐一批企业申报国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同时,组织开展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到目前为止我市拥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70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7家、市级企业中心85家。二是积极推进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建设。到目前为止,我市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共有10家。三是积极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目前,我市由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福建省钨深加工产业创新中心、由厦门大学牵头组建福建省智能化无线通信制造业创新中列福建省第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试点单位。

  (五)构建“以赛引才”平台

  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科技局、火炬高新区等部门“以赛引才”,合作举办“金砖+”国家留学人才群英论坛,6位金砖国家留学人才和30余位各产业高层次留学人才代表,围绕“金砖启航、归鹭助力”主题,就如何助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发挥留学人才特殊优势畅所欲言,共同推动“金砖+”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落户厦门。

  (六)强化企业技术创新对接与交流

  一是征集、编印并发布企业技术需求,对接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技术需求。市工信局召开本地多场技术对接会以及技术中心管理、企业研发创新、企业品牌培育经验交流,分享在企业技术创新中的项目管理、吸引人才、知识产权管理、产学研合作、研发部门信息化、企业品牌培育等方面的做法,提升企业技术中心管理水平。组织企业参加省经信委的各种技术需求与产业发展对接会,充分发挥6.18项目对接平台在技术对接、技术成果转化的作用,推进产学研合作取得成效。

  二是继续培育和扶持知识产权联盟。目前我市已成立厦门光电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计算机视觉知识产权产业化联盟、厦门大健康知识产权产业化联盟、厦门电子电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等4家知识产权联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下一步将对接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需求,继续加大厦门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培育和扶持工作。通过知识产权联盟,进一步深化产业专利协同运用,加强知识产权布局运营、支持成员单位创新发展、服务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强化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发挥作用。

  三、今后推动工作计划

  1.加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市工信局将进一步做好工程、经济和工艺美术系列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推动工业设计专业和轨道交通行业的职称改革试点,为进一步推动产业持续良性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对来厦工作的金砖国家人才,根据其职业技能等级鉴定需求,鼓励企业或职业培训机构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单位以国民同等评价标准对其开展技能等级鉴定。对已持有金砖国家职业技能等级的人才,根据互惠原则,积极推动厦门与金砖国家地方政府签署技能等级认定或采认协议。

  2.加大金砖国家留学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搭建金砖国家留学人才交流平台,宣传引才政策,支持留学人才在厦就业创业,助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

  3.扎实推进金砖国家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建设。结合金砖国家所需,加快推进华侨大学、华为等学校机构具体培训方案的实施,提升人力资源素质。

  4.积极争取外交部、国合署、商务部等涉外人才培养单位支持,推动设立金砖国家的培训专项。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陈国荣(总会计师)

  联 系 人:叶德水(产业企业服务处处长)

  联系电话:13606055039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7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