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31-01-2021-065 主题分类 公开答复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厦人社函〔2021〕153号
生成日期 2021-07-26
标 题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405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405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8-05 11:56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A类

中国民主促进委员会厦门市委员会: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区域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的建议》(第20214056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在人力资源服务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状态的背景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为产业集聚发展的新模式,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引才就业、改善人力资源配置、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成效。截止2020年末,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含劳务派遣机构)共798家,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数已达22216人,营业收入达124.91亿元,全年服务各用人单位数29.34万家次,服务人员总数418.38万人次,发布岗位招聘信息424.24万条,发布求职信息250.67万条,开展人力资源测评3.92万人次,猎头服务成功推荐人才7301人,整体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为推动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进一步发展,我局已将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列入今年工作重点着手筹建。

  二、措施与成效

  (一) 开展专题调研学习

  我局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外出调研学习上海、成都、西安等城市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先进做法。先后组织多场专题座谈会,与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表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意见建议。面向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放问卷调查,了解政策需求及入驻意愿等,共有563家机构参与,92.18%的机构认为有必要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建园,91.47%的机构有入驻意愿。

  (二)做好园区选址勘察工作

  在学习借鉴外地产业园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围绕我市服务、生产、文化、生态四大类功能产业片区选址勘查,我局先后调研自由贸易、创新创业、两岸金融、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园区和基地,认真做好前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发建设的空间规划。现有大部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中分布区域,与现有各功能园区、重点产业基地、行业集中地紧密相连,为园区选址和园区间融合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制定出台管理办法

  1月以来,我局草拟暂行办法,并组织意见征集会,广泛听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表意见建议,并学习广州、深圳等地管理办法,吸收借鉴各地先进做法。6月我局联合市组织、财政、发改等部门出台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发挥园区集聚发展和辐射带动作用。该办法根据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实际,创新园区管理模式,建立市、区人社部门分级管理方式,实现申报主体和运营主体“可分可合”的管理新体制,设立市、省、国家培育发展体系,全面提升园区协同建设水平。为加强园区建设,办法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产业园扶持政策,特别是对机构被扶持意愿较强的租金、税收等举措均相应纳入管理办法中,入驻机构连享3年租金优惠,知名机构连享3年税收返还50%。并将有关人力资源服务业上下游企业涵盖进园区机构入驻范围,充分发挥园区培育、孵化、展示、交易功能,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和产业链延伸,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三、今后计划

  我市将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为工作目标,从建设市级产业园入手分步推进。

  一是开展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认定工作。目前已启动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申报工作。具备一定物理空间和软硬件条件,能够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场地、配套服务并引领人力资源服务业集约发展的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可作为申报主体申请评定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园区总体数量控制的基础上,市人社局将按照“成熟一家认定一家”的原则开展评估认定,稳步推进创建工作。

  二是创建国家级产业园。在各市级产业园良性运转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人社部支持,申请认定为国家级产业园,增强对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和发挥辐射产业作用。

  领导署名:李宗泽(局长)

  联 系 人:张艺苗(人力人才资源开发处处长)

  联系电话:5360039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7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