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31-01-2021-066 主题分类 公开答复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厦人社函〔2021〕156号
生成日期 2021-07-27
标 题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10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10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8-05 12:03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B类

民革厦门市委:

  《关于构筑国际化人才高地 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战略的建议》(第20211109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是党中央赋予厦门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我市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当前,建设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已成为金砖国家的共识和深化合作的新领域、新亮点、新方向,我局积极探索便利金砖国家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共同培育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和技能人才,着力于发挥人才人力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造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

  二、措施与成效

  (一)聚焦金砖人才培养,打造人才特色品牌

  1.启动厦门金砖创新基地人才赛道暨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与教育部留学中心签订“吸引留学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合作协议,与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签订“2021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厦门赛区暨金砖人才赛道”合作协议,全力打造“金砖人才赛道”。组织人员分别赴南京、北京和武汉开展大赛推介活动,现场对接400多位海外留学人才;在第十六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上向欧洲、美洲和亚洲地区3000多位留学人才推介“金砖人才赛道”,邀请留学人才来厦参赛,目前有21位留学人才报名参赛。

  2.举办“金砖+”国家留学人才群英论坛。2021年1月23日,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联合举办“金砖+”国家留学人才群英论坛。来自全市各企事业单位的30余位留学人才代表参会,邀请了6位金砖国家留学人才和各产业高层次留学人才代表作现场主题发言。与会各方围绕金砖国家产业情况、合作方向、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设立金砖国家产业应用人才研究院”“拉美的经济发展与区域合作”“金砖国家资源能源与技术合作”“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分析”以及“金砖五国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洞察与对策”等建设性建议和意见。

  3.共建金砖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2020年12月8日,我局下属事业单位(厦门技师学院)与工信部、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华为、IBM、西门子等单位签订了共建金砖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的合作协议,并于2021年2月制定了《厦门市金砖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建设方案(建议稿)》,依托厦门技师学院现有办学资源,在厦门市“制造业公共实训基地”的基础上加挂“金砖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通过一系列软硬件配套项目建设,为“金砖+”国家提供包括技术技能培训在内的服务项目,推动“金砖+”国家技术技能革新,实现“金砖+”国家工业能力的整体提升。目前,编制完成3D 打印技术、SMT电子技术企业员工技能提升和留学生技能人才培训方案和课程体系。

  (二)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释放人才发展活力

  1.突出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在人才认定、培养、引进、使用中改变传统的认定主体和认定方式,充分凸显用人主体的主导作用,出台《厦门市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标准》,将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厦门市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领域相关企业高管等多类企业人才纳入评价标准;出台《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符合产业需求、聚焦岗位贡献和体现人才实际能力的评价体系,打破传统以论文、职称、学历、奖项为主的做法,在各类人才评选中均将企业薪酬、岗位、贡献作为评价人才的重要标准。

  2.率先探索评价机制改革。建立以能力、业绩、贡献为主要标准的人才评价导向,首次开展龙头企业自主职称评审,2019年共评审、确认中高级职称3493人。率先在自贸区航空维修产业推行以系列主管部门、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和企业为主体的多元职称评审模式,被列为“国务院第六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复制推广经验”和“双自联动”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政策举措,向全国、全省推广,该模式已复制推广到生物医药行业、物联网行业、智能输配电行业、大数据和机电元器件专业,畅通了行业人才成长通道。

  3.构建一流人才服务平台。打造全省首个综合性、门户型、便捷化的“i人才”——厦门市人才公共服务平台,为人才提供信息化“一站式”服务;协调整合政府、社会、市场等多方资源,成立厦门市人才发展服务团队,帮助解决人才企业成长难题;组建厦门市高层次人才协会,鼓励人才自我服务,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挂牌首批20家人才服务驿站,梳理形成人才落户、补助兑现等56个服务项目;设立全省首家“外国人才服务站”,打造集引进管理、就业创业、永居落户等服务于一体的“海外人才之家”。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逐一对照提案建议,聚焦产业加强引才育才,积极创新金砖国家人才评价,推动搭建国家级引智引才平台,推动建立金砖国家技能大赛机制和金砖国家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建设,为全面推进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金砖创新基地提供人才支撑。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李宗泽(局长)

  联 系 人:张艺苗(人力人才资源开发处处长)

  联系电话:0592-5360039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