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31-01-2021-068 主题分类 公开答复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厦人社函〔2021〕189号
生成日期 2021-09-17
标 题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600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600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9-23 12:15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B类

 

市金融监管局:

  《关于推动金融业转型创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0216007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发挥人才的第一资源作用,加大对金融人才的吸引力,积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我市厦门发展区域性金融中心创造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

  二、措施与成效

  (一)主要成效

  厦门是福建省首批人才特区,连续荣获最受海外人才欢迎十大城市、中国十大海归创业城市等称号。2019年全市各类人才人口增速在全国主要城市中位列第二,2020年十大幸福城市榜首。

  人才规模总量增速明显。高层次人才队伍初具规模,高端人才数量全省第一,国内同类城市保持领先。本土人才队伍基础扎实,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情况我市人才规模总量已超130万,毕业生引进数量屡创新高,2018年至2020年吸纳毕业生平均每年增加超20%。

  人才资金投入加大。市财政每年对人才的各项投入超过15亿元,高层次领军人才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项目资助。科技金融扶持增强,实现融资近3000万元;为企业融资提供贷款、风投等多层次金融支持,优秀项目可获得300-1000万元股权投资,我市近五年上市企业中超过一半为重点人才创业项目。

  (二)主要措施

  近年来我市一贯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坚持紧贴产业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打造有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政策体系,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推动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我市针对金融产业人才专门出台了《厦门市金融人才计划实施办法》,并在今年进一步制定金融人才管理考核办法。

  突出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在人才认定、培养、引进、使用中充分凸显用人主体的主导作用,出台《厦门市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标准》,将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厦门市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领域相关企业高管等多类企业人才纳入评价标准;出台《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符合产业需求、聚焦岗位贡献和体现人才实际能力的评价体系,打破传统以论文、职称、学历、奖项为主的做法,在各类人才评选中均将企业薪酬、岗位、贡献作为评价人才的重要标准。

  创新发布人才政策矩阵。把服务产业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我市重点支持的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重点建设项目需求,打造全覆盖、多层级、一体化的“群鹭兴厦”人才政策矩阵,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支持。2017年开始对新引进毕业生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今年7月进一步出台“留厦六条”优惠措施,从补贴提高、配偶随迁、医疗保障、子女就学、住房产权赠送等方面加大人才保障力度,补贴力度和覆盖面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均处于领先。

  引育并重提升本土人才实力。实施“本土领军人才特支计划”、拔尖人才和青年“双百计划”,引育并重提升本土人才实力;支持企业多形式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企业与院校合作开展联合培养,深化政企联合育才,以“企业出题、高校攻关、合作应用”的模式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高校、研究所智力资源与我市创新发展需求充分对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市人社局系全市人才工作综合管理部门,指导行业部门、重点单位制定人才引进开发计划。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产业,加强引才育才,强化人才保障服务,为全面推进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区域金融中心提供人才支撑。

  领导署名:蒋娇容(副局长)

  联 系 人:张艺苗(人力人才资源开发处处长)

  联系电话:0592-5360039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