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34-07-2022-00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厦人社〔2022〕8号
生成日期 2022-01-17
标 题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0 14:54
字号: 分享:

市委、市政府:

  根据《中共厦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我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印发《2021年法治人社建设工作要点》,扎实推动法治人社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2021年法治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开展系统培训,通过党组会集中学、辅导报告会专题学习等方式,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内法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局党组会集中学习2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5次。

  (二)组织干部学习培训

  组织339人次参加“公务员培训超市”17期22个专题;组织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等内容的网络学习;落实干部参加全市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组织24名干部参加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进修和任职培训班学习。

  二、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一)主动应对疫情影响,助力稳就业保民生

  落实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相关政策,针对疫情影响出台支持企业稳岗招工、减免企业负担、实施疫情生活补助金等政策,为41565人发放疫情生活补助金2078.25万元,疫情期间下调失业保险单位缴费率,为企业减轻失业保险费负担0.68亿元,印发《发放一次性稳岗补助与招工奖励实施细则》。

  (二)开展农村创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创业支持带动就业促进工作的通知》,将返乡入乡创业农民纳入创业补贴奖励扶持范围,进一步降低乡村振兴类创业大本营和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定门槛,打造农业主题创业服务平台。

  (三)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批次任务;召开破除市场准入隐性壁垒座谈会,就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行宣传;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要求审查涉及市场经济主体活动的增量文件,并做好审查情况统计和报送;配合市发改委拟定《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三、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放管服”改革工作

  1.厘清权责,优化服务事项。动态调整优化11项权责事项,目前共有权责事项249项,依申请事项“一趟不用跑”占比96.7%,157个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占比85.3%。

  2.推进政务服务“倾情服务、马上就办”。推动打包“一件事”线上办掌上办,10个打包办“一件事”已全部上线运行;推进184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提速办,行政许可“即办件”达到72%;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均压缩至5份以内。

  3.强化事中事后及信用监管。对569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事中事后监管评价工作,评选出A级546家,B级23家;对939家用人单位2020年度劳动保障(含工资支付行为)守法诚信进行等级评价,评出A级守信“红名单”单位901家,B级15家;C级23家,实施分级分类监管。

  (二)行政执法工作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制发《关于印发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经责令改正已改正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的通知》,其中,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40项、经责令改正已改正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79项。

  2.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资格人员管理。一是加强执法案件评查。未出现因执法过错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形。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新增行政执法资格人员3名,目前共53人持证。

  3.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动态调整。修订出台《行政处罚与行政处理自由裁量执行标准》(2021年版)。

  4.全面构建根治欠薪防护网。推进欠薪预警系统建设,畅通便捷维权受理渠道,构建两法衔接联动机制,2021年我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获评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

  (三)应议应诉工作

  1.开展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局行政班子成员累计出庭37件,占开庭案件的92.5%,其中局主要领导出庭3次。

  2.加强府院沟通,强化诉源治理。与思明区人民法院签署《关于构建行政纠纷联动预防化解体系合作备忘录》,推动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工作深入开展。5月诉源治理平台建立后,已促成2个案件在诉前调解阶段达成和解。

  3.探索复议诉讼案件办理反馈机制。制作《败诉风险提示》2份,编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工作交流》3期,梳理近两年案件、编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例汇编》,提升业务规范,降低法律风险。

  4.做好复议诉讼案件办理工作。2021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3件,办结41件,维持30件,申请人撤回终止10件,被撤销1件;办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74件,办结56件,其中胜诉40件,原告撤诉12件,驳回原告起诉2件,败诉2件。

  (四)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工作

  1.法规调整适用。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推送政策解读7篇,对部分重点企业进行政策讲解6场。推动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费率等缴费政策逐步过渡执行福建省统一规定。

  2.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新出台《厦门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4份,严格按照程序制发并报市司法局备案。

  四、增强法治观念,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2021年度共组织局系统35名拟提任科处级领导职务的干部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廉政知识测试,均取得优秀成绩,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1.“七五”普法期间我局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我局政策法规与规划处获评2016-2020年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2.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印发《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主体,普法重点内容,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三)积极开展普法宣传

  1.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发动740人关注并参与《民法典》知识网络答题,累计答题3150余人次;5月份开展《民法典》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主题宣传活动;11月邀请王桂英律师作《行政处罚法新规与行政执法》专题讲座;12月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12月2日举行领导干部宪法宣誓仪式,局党组书记颜云蔚和局长李宗泽共同监誓。

  2.有序推进“政策三进”活动。开展“入厦政策进校区”活动,在多个城市重点高校举办引才推介会;开展“惠才惠企小课堂”,深入各区重点企业宣传人才政策,指导企业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水平,助力企业发展;开展“惠民政策进社区”活动,到全市120个社区发放社保政策宣讲视频和5000余本政策法规宣传手册。

  3.多样化普法宣传。拍摄《无声守护—法治人社树形象,人社法治惠民生》等宣传视频;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推送《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实施,这些亮点应该知道!》等;制作宣传海报、挂图、学习笔记等普法宣传物料。

  (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1.积极推行信访、监察、仲裁“三位一体”运行机制。全年共受理群众信访投诉件13785件,其中来访816件,来信、来电、网站及上级转办共12969件。

  2.加强调解仲裁争议源头治理,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全年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13569件,调解成功率69.44%、结案率94.95%。 

  3.宣传“互联网+调解”平台及38个调解组织,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申请解决争议案件,实现当事人争议调解马上办就近办。

  五、存在的问题

  受疫情影响,为减少群众聚集,“惠民政策进社区”宣传活动主要通过发放宣传视频的方式开展,由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分散式、小规模的组织社区群众观看学习。相较往年,为群众提供现场政策咨询和解答的机会客观减少。我局将继续依托线上线下多渠道广泛宣传,保证人社法规政策宣传常态化。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继续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法治工作学习培训计划。

  (二)继续做好放管服工作。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及办事指南;进一步提升行政许可“即办件”事项占比;继续完善“不见面审批”;推行政务服务“帮代办”,持续提升服务效能。

  (三)继续依法行政。落地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政策;做好省级统筹政策衔接;继续严格把关我局规范性文件制发数量和质量;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

  (四)主动创稳。坚持包容审慎为指导的柔性执法,常态化联合检查服务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强化劳动关系预警手段,及时妥善核查处置讨薪纠纷警情情况,积极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

  专此报告。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