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02-26-2021-045 主题分类 其他政策文件解读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9-16
标 题 《厦门市技工院校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厦门市技工院校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16 18:51
字号: 分享:

  为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和省市发展职业教育的要求,完善我市技工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技工院校管理工作,推进我市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有关技工院校的管理规定和意见,结合我市实际,经充分调研,制定出台《厦门市技工院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本办法共十章四十二条,包括总则、招生管理、学籍管理、资助管理、学生管理、教师管理、教学管理、安全管理、监督与奖惩、附则等方面,对全市技工院校管理工作做出规定。

  第一章为总则,主要介绍《管理办法》制定的背景依据、适用范围和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

  第二章为招生管理,规范招生计划的工作要求、招生宣传简章的注意事项和技工院校收费公示制度等内容。

  第三章为学籍管理,规范技工院校学生学籍信息的录入工作、学生学籍档案管理、学生学籍异动管理以及毕业证核发等内容。

  第四章为资助管理,规范资助金的类别和享受范围、资助金认定申报和使用发放以及资助金财务纪律要求等内容。

  第五章为学生管理,明确学生培育方向,规范院校学生管理制度,强化学生实习管理和毕业服务等内容。

  第六章为教师管理,强调师资队伍建设,突出企业实践要求,鼓励民办技工院校落实教师聘任工作,兑现岗位薪酬待遇。

  第七章为教学管理,主要对技工院校教学管理机构、推进数字化教学平台建设、规范科学设置授课专业、规范使用授课教材、科学实施教学计划、规范开展联合办学、积极组织技能竞赛、有效实施产教融合和履行社会培训责任等内容进行明确。

  第八章为安全管理,就明确院校安全主体责任、构建多维安全体系、细化安全工作预案、落实安全工作制度方面进行规范。    

  第九章为监督与奖惩,通过多种方式强化院校教学督导。

  第十章为附则,主要介绍《办法》的实施时间和执行期限。

  联系人:李春燕 0592-2853279

  

  (来源:厦视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