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02-26-2021-047 主题分类 其他政策文件解读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9-01
标 题 关于厦门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扩围政策的政策解读
关于厦门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扩围政策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01 15:18
字号: 分享: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围政策措施,更好地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保民生、稳就业、促发展的作用,厦门市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扩围政策。2021年厦门市失业保险稳岗扩围政策的“三大利好”解读如下:

  一、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

  满足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本市户籍参保失业人员,按月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与城镇职工同等参保缴费的外来管理技术人员,按规定参照本市户籍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失业补助金发放标准是多少?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发放每月500元失业补助金。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本市户籍参保失业人员,参保缴费6个月(含)以上的发放每月1000元失业补助金;参保缴费不足6个月的发放每月500元失业补助金。政策受理期限截至2021年12月31日。

  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于2019年1月1日之后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普通外来务工人员,参照厦门低保标准每月850元,按月发放2个月临时生活补助。政策受理期限截至2021年12月31日。

  二、继续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

  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还可申请技能提升补贴。对于依法参加厦门市失业保险,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及以上,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等级证书的企业在职职工,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可按规定申请技能提升补贴。

  需要注意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证书的申领时限。按全省统一口径,对取得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证书,在取得证书(以证书上标注的日期为准)12个月内可申领补贴,政策受理时限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此外,2020年度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的,申请补贴的期限统一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

  三、继续执行普惠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哪些企业可以申请?政策对象为2020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参保单位(机关事业单位除外),包含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及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等。

  那么,申领要具备什么条件呢?2020年底参保企业和社会团体等机构2020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6%,30人(含)以下的单位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返还标准如何?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可以申请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2020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单位及其职工2020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社会团体等机构登记为企业类型的,按企业相关划型执行;未登记为企业类型的,按单位及其职工2020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发放继续采用“非申即享”“全程网办”方式进行。

  四、相关链接

  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如何申领?

  1、线上自助办理:厦门市人社局官网(hrss.xm.gov.cn,进入个人网厅-社会保障-失业保险待遇-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厦门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si.12333.gov.cn)。

  2、线下窗口办理:按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所属(灵活就业人员按户口所属)到市或区社保中心办理。申请材料: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本人有银联标识的厦门市的银行卡;如果委托他人办理的,需提供委托人亲笔书写的委托书、委托人和被委托人身份证原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