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专栏
市人社局主动服务为民办实事
时间: 2021-09-06 09:51

  一是着眼推动实现“网上办、零跑腿”。优化升级“打包一件事”系统和办事流程,目前在“厦门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上线高校毕业生就业、社会保障卡申领、职工退休等5个“打包一件事”套餐模块。开发上线工伤保险待遇事项“网上办”模块,实现工伤保险职工异地居住就医申请确认、转诊转院申请确认等事项申请、审批、结果查询全程网办。研究大学生、居民参保、制卡、领卡开发跨部门“打包一件事”套餐,开发“单位团办”新系统、接入银行APP,方便单位批量换卡及新员工申领社保卡。

  二是着眼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严格落实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纳入省级统筹要求,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调整办法,6月底前为全市37万退休人员(企业退休人员34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3万)调整养老金,并从7月起按新标准进行逐月发放。

  三是着眼丰富退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5月12日起退休人员文体健康活动在全市六个区同时拉开序幕,7月底前共完成139场“健康讲座”、135场“智能手机运用培训”、9场“文艺演出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