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沈阳部长到市人社局召开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集体约谈会
时间: 2020-07-31 09:03

 

  7月17日上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带队到市人社局召开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集体约谈会。市人社局党组书记颜云蔚,局长李宗泽,市委第八检查组,局党组成员及非党组成员的局领导,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局机关处室和局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组书记颜云蔚同志汇报了市人社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市委第八检查组组长洪全艺同志通报了检查发现的问题。

  陈沈阳部长对市人社局在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中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并表示市人社局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中取得了积极成效,尤其是完善服务产业企业机制、人力人才资源开发、协同建设留才环境、推进创稳工作,放管服方面均走在全省前列。他强调了四点建议:

  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聚焦强化政治领导,坚定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扎根在思想深处,落实到具体工作和行动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聚焦创新理论,刻骨铭心进头脑。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深入思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指示、要求和讲话精神。要结合总书记对厦门的要求和对人社系统的要求,全面系统学习新精神和新要求。要认真学习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在厦门工作期间留下的创新理念和重要实践,学出忠诚担当,学出本领思想。要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谈心谈话等各项制度。

  二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责任。这是各级党组织的首要任务,也是最根本的政治担当。要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的具体部署,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层层传导压力,促进责任落地落实。局党组书记首先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对本单位的政治生活和干部健康成长负责,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抓党建和抓业务结合起来,不搞两张皮。同时要强化监督责任,明晰履职清单,使主体责任从“无形”到“有形”。同时要把压力传导到直属事业单位,要把责任压实到基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科学精准,既防止问责不力,又要防止问题简单泛化。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负责尽职,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带动各项工作开展。

  三要始终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人社工作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担负着才有所用、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市人社局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站位,围绕中心工作,提出人社方案,拿出人社行动。要向中心大局聚焦,围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招商引资、三高企业发展、岛外大发展等全市重点工作,加大人力资源服务力度,助力引才留才用才。要继续加强与本地高校联系,真正把人才需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签约。同时要在兜住保民生底线、服务市场主体、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上下功夫,为全市中心大局做贡献。要善于担当,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局党组和班子成员要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成为常态,要着力提振精气神。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想为、善为、敢为、乐为。

  四要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坚持反腐工作。要坚持不懈改作风,以强烈的问题导向,推动问题解决,改出新成效。要持续为基层减负,改进督查、检查,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同时要进一步关爱包容基层干部,上下联动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要聚焦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及时清除妨碍惠民惠企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落实落细具体措施。要盯紧权利运行、项目建设存在的制约问题,推动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筑牢制度防线。局党组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厦门“两高两化”城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人社系统更大的贡献。

  颜云蔚书记表示,市委第八检查组反馈的检查意见,对市人社局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理清工作思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就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一是坚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抓整改。局党组将把检查组的反馈意见和陈部长的讲话精神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当作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当作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认真抓好传达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精准发力,不折不扣地整改到位。

  二是坚持“问题向导、目标向导”抓整改。局党组将立足主观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突出在思想认识、工作机制、制度建设、严肃纪律等方面进行整改,确保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地。

  三是坚持“步步深入、久久为功”抓整改。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局系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2个月为时限倒排进度,压实责任、挂账督办、验收销号,确保件件落地,事事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