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奋力书写新时代厦门发展新篇章
时间: 2019-07-17 08:24

  新时代激荡人心,新使命催人奋进。昨天,承载着全市共产党员和干部群众光荣与梦想的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胜利召开。

  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这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对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纵深推进跨岛发展、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带动,以及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等作出深入部署。这是新时代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会议,吹响了厦门站上新起点、再创新佳绩的进军号。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乎新福建建设大局,关乎厦门长远发展大计。这次大会,主题鲜明,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加快厦门发展的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和广大干部群众都怀有特别深厚感情,每到重要节点关键时期,都及时为我们定向引航,寄予殷切希望,注入强大动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对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作出深刻阐述。这与“加快跨岛发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脉相承,是厦门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转化为对标先进、争先进位的不竭动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加力加快、奋力争先,在新时代新格局中拼出厦门位置、拼出厦门速度、拼出厦门新天地,拼出市民满意度和自豪感。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是要当坚定落实“两个维护”的表率。这是这次全会的灵魂。厦门是习近平同志来闽工作第一站。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地、孕育地和实践地。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除了思想认同、理论认同,还有感情认同、实践认同,一定要把对总书记的真诚拥戴、忠心爱戴,切实转化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伟大的征程要有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思想必须付诸行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加快推动新时代厦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是这次全会的重要部署。高质量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的发展,是创业兴业蔚然成风的发展,是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发展。我们要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全力构筑创业高地,大力激发创造活力,加快做强做大高科技、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为创新松绑,为创业加油,为创造助力。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要勇于先行先试,在“新”“实”“通”“融”字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打造厦金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要以更大步伐和更大力度纵深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要树立“抓招商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后劲抓未来”的理念,注重项目接续、产业支撑、健全机制和要素保障,促进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增效,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奠定坚实基础。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办好经济特区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建设,关乎经济特区事业的成败。厦门地处改革开放和对台工作前沿,党的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深化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加快厦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保证。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新使命激发我们新担当新作为。我们的责任重于泰山。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只争朝夕,加快发展,让承载着400万人民光荣与梦想的厦门经济特区巨轮,直挂云帆,劈波斩浪,驶向新时代新航程的最前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