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厦门人社行风专栏
中国劳动保障报:创新理念为引领 解决问题为导向
时间: 2021-04-02 14:47

  企业与员工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自2018年厦门市思明区和湖里区被福建省确定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以来,厦门市各级人社部门以创新理念为引领,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坚持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工作原则,形成了一系列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中可操作性、可复制的实践经验;推动形成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荣辱与共、诚信和睦的和谐劳动关系良好局面,实现职企双赢。

  思明区:一线延伸 多维度立体化推进

  2020年11月18日上午,在厦门第一医院从事护工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陈水清、赵永贵夫妇,来到思明区中华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投诉福建康泉社会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声称离职后公司拖欠他俩各半个月工资,请求相关职能部门为其维权。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接到投诉后,立即和区劳动监察大队一起开展协调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陈水清夫妇于12月17日前拿到了所欠工资款。

  “中华街道按照构建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的总体目标,以打造中山路步行街和谐劳动关系一条街为抓手,扎实推进街道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中华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所长蔡志坚说,3年来,街道、社区共计参与协调处置劳资纠纷案件38件,涉案人员151人,涉案金额87万多元,达成和解31件。

  “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事关长远、意义重大、任重道远。”思明区人社局局长王雪梅说,2018年以来,思明区依托街道社区等社会多元力量,发挥网格化、网络化积极作用,持续向劳动用工一线延伸,多维度立体化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

  通过深化商业街区模式,精心打造了中山路和谐劳动关系商业街;持续完善商务楼宇模式,借助区楼宇党建“红色引擎”之动能,把和谐劳动关系植入到每一座楼宇;探索改进产业园区模式,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将劳动保障监察服务送到每个工业和信息产业园区;创新提出文创园区模式,组织沙坡尾、嘉禾良库、曾厝垵、龙山等4个典型文创园区开展试点工作,紧贴文创园区特点和工作实际,形成了文创园区“近邻26N”模式。

  思明区坚持从实际出发,以“一条主线,两个抓手、三个模式、六大工程”——围绕“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制保障”的工作主线;固化政府和培育企业两个抓手;以银行中心楼宇为示范,探索商务楼宇内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模式、以中山路商业街为样板,探索商业圈个体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模式、以街道劳动保障监察室为载体,探索街道属地优势化解劳资纠纷的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模式等三个模式,以及打造企业自主调节示范工程、实施“一街一品”特色化工程、打造中山路商圈样板工程、打造基层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工程、实施“无欠薪项目部”标杆工程、实施督查考核标准化工程等“六大工程”——为主要内容,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部署和要求,加强区三方协调多元共治格局,健全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促进劳动用工合法规范,营造综合试验区创新风尚,实现和谐劳动关系“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目标任务。

  王雪梅表示,下一步,思明区将不断深入研究解决劳动关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探索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中的有益做法,深化拓展“近邻26N”等多维创建模式,营造共同创建的社会大环境,为推动新时代治理现代化贡献思明智慧和力量。

  湖里区:打造“树型”和谐劳动关系网络

  日前,记者走进湖里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驻湖里街道中队办公室,墙上挂着一面崭新的锦旗,写着“尽职尽责暖人心,严谨高效办实事”。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去年年底厦门某保安公司副总经理陈某送的。

  2020年12月22日上午,湖里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驻湖里街道中队收到厦门某保安公司副总经理陈某求助。该公司因用工单位的要求,加强国庆期间山海健康步道景区维序工作,调整了工作时间。公司与员工开会协商,维秩员蔡某和熊某均表示因个人原因无法配合工作,公司只好安排人员替岗加班并给予相关人员加班工资。

  后来,该公司了解到蔡某和熊某无法加班,是因为在蔡某和熊某入职时没有说明已在其他单位还有兼职工作的事实,因此,公司在工资发放时扣除了他们国庆部分假期工资。为此,蔡某和熊某向湖里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提出行政调解申请,监察员邱建国受理此案。

  邱建国遵循“稳情绪、讲法规、解纠点”的工作思路,以规范企业用工管理为站位,从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和变更,到劳动关系解除和终止,以及企业用工如何在法律法规框架下制订好规章制度,对陈某进行了相关劳动法规的宣讲解读,并根据其情况分析企业如何运用劳动法律法规保护自身利益。邱建国一头护着企业,一头护着农民工,做劳资双方的“调解器”,有效维护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权益,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最终当事双方达成和解,该公司向蔡某和熊某各支付613元的假期工资。

  湖里区以有签订劳动合同、有缴交社保、有工资集体协商、有工会组织、有劳动纠纷化解机制的“五个有”为抓手,注重预防为主、闭环管理,突出基层导向、问题导向,坚持机制创新、数字创新,持续完善劳动关系治理体系,督促用工主体规范用工行为,在街道、社区、行业、商圈、商街、楼宇、企业7个层面分别打造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单位,构建了一张从根覆盖到叶的“树型”和谐劳动关系网络,巩固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

  湖里区创造性采取“五星商家”评比、组建商圈商家联盟、融合城市管理方法,带动“和谐劳动关系单位”创建热潮,创新宣传方式等打牢“地基层”,夯实和谐基础;通过科技支撑研判预警,自主研发“劳动关系调节数字云”决策辅助系统,打造“劳动关系形势研判预警”、“劳动争议防化力量调度”、“争议预防化解绩效监测”三大平台形成闭环管理,全面推进“无欠薪项目部”建设,常监管在建工程,试点行业个性指导,消除“高危点”,精准源头治理;通过构建多层级、广覆盖的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网络,构建立体调解体系,在3个企业聚集街道建设规范化的派驻仲裁庭,在全区5个街道全面派驻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室,推行一线工作机制,自主研发“智慧调解仲裁”系统,将劳动争议预防、调解、仲裁融合一体,将调解仲裁申请、在线开庭和调解等15项调解仲裁服务事项搬到网上,打造“智慧调解仲裁”,组密“防化网”,高效解决纠纷。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2021年4月2日 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