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厦门人社行风专栏
厦门日报:情暖人社·12333 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
时间: 2021-03-29 10:49

  

  经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监察员的耐心协调,劳资双方的纠纷得到妥善处置。

   

  为纳入社会化管理服务的退休人员送上节日慰问。

   

  暖心、贴心的人社服务,得到多方点赞。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监察员走访一在建工程项目,对一起欠薪反映进行实地调查核实。

   

  ▲市人社局秉承倾听民意、服务民生的理念,用心用爱服务好窗口办事群众。

  【亮点】

  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

  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

  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

  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本版文/本报记者 薄 洁  柯 笛

  本版图/市人社局 提供

  在爱心流淌的鹭岛,每逢佳节,39.02万名纳入社会化管理服务的退休人员,都会收到来自市人社局的节日慰问。足不出“楼”,思明区的楼宇企业就能享受到“订单式”个性化服务指导——市人社局在街道楼宇开设的“流动性服务窗口”,为楼宇企业办事打开方便之门……载着“情暖人社·12333”的爱心之翼,暖心、贴心的人社服务,飞入鹭岛的千家万户。

  “情暖人社·12333”,是市人社局正在着力打造的党建品牌。“我们以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把全市人社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颜云蔚说。市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主动策划,主动部署,把“情暖人社·12333”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作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的重要载体,作为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作风的重要途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也是市人社局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新起点,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具体体现。

  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动,全市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共同参与,深入开展爱心慰问、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的济困、扶弱、助老行动。立足人社特点,在突出深化拓展“爱心厦门”主题的同时,做好仲裁维权,倾情依法调解,建立健全案前调解工作机制,让公平正义成为主旋律;做好监察维权,重点治理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拖欠工资问题,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市人社局还秉承倾听民意、服务民生的理念,用心用爱服务好就业失业困难人员、窗口办事群众、社会化退休人员等三大群体,让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感受到城市的温暖。

  前移办案现场  主动加班加点

  市民老张急坏了,在离办理退休手续最后期限不足2个月时,突然得知公司曾经漏缴社保,很可能因此无法在厦门办理退休手续,2020年6月,他赶紧找到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下称“仲裁院”)寻求帮助。办案时间紧迫,知悉情况后,仲裁院决定通过案前调解为他尽快处理。

  “需要补缴社保,得先确认劳动关系,最好尽快收集、准备相应的证据清单。”当天下午,仲裁院工作人员立刻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多次联合会商,研究确定需要收集的证据清单。老张入职已久,相应所需要确认劳动关系的时间跨度也比较大,面对数量庞大的工资发放原始会计凭证,怎么搬运过来再一一核验,这成了一个难题。

  问题很快解决了。出于案前调解“讲情讲理”考虑,仲裁院主动靠前,立案庭负责人和本案仲裁员以及当事人一同前往公司,直接在现场一页一页核验相关证据,在严格审查的前提下确保了证据的真实准确,不仅让老张少跑了一趟,还节省了办理时间,最终,老张及时顺利地完成退休手续办理,笑得合不拢嘴。

  无独有偶,2020年11月的一天,5名劳动者特地从外地来厦调解,由于当晚就要返回,办案时间紧迫。得知情况后,在前期基本达成调解意向的基础上,仲裁院工作人员利用午休时间准备好相关法律文书,调解员、审批人员与印章管理人员等也主动加班加点,组织调解和签署材料持续到晚上8点多,最终双方顺利达成协议,办结所有调解事项。

  对仲裁院而言,换位思考、贴心优质的便捷服务,不仅温暖了当事人的心,更达成了双方和解事了的结果。

  复杂问题追究到底 助近百工人拿回工资

  施工进度基本停滞、施工单位负责人撤场失联、工程款也无人负责结算……可能被欠薪的阴影笼罩在一帮工人心头,2020年6月,这个施工班组派出代表前往人社部门求助。

  得知情况,立即行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下称“劳监支队”)监察员对事件展开调查,这才发现,这家项目施工单位在2019年就出现资金链断裂,企业经营十分困难,后来又经历法院查封、冻结财产等风波,欠债高达1亿多元,涉及140起民事诉讼案件,已经停业倒闭。因为无人经营管理,其在厦门的装修项目也与多个施工班组存在工程款结算纠纷,拖欠300多万元施工款。

  调查中,劳监支队了解到,即使相关业主已经代为垫付了部分施工班组工人工资和材料款,但因为工程未完工、无人结算,目前还有多少工程款未支付仍然无法测算。至此,施工班组想要讨回这笔工程款,几乎已无可能,近百名工人的血汗钱难道就此不了了之?

  问题庞杂棘手起来,然而面对工人的殷切期待,劳监支队没有放弃。一方面联系人民法院寻求指导,一方面依托市治欠办,协同行业主管部门、街道基层司法调解机构,多次约谈项目业主单位,研究策划处置方案……经过2个多月的调查、沟通和协调,劳监支队先后解决工程结算、班组施工费及工人工资的核算、付款比例和付款方式等难题,最终促成了业主单位与施工班组工人代表达成调解协议,由业主单位垫付施工班组工程款和人工费300万元。终于,在2020年10月中旬,各班组工人收到了这笔期盼已久的工资。

  “一对一”帮扶再就业 居民过上好日子

  春节过完不久,嘉莲街道龙山社区的居民马女士收到了一个好消息,灵活就业的社保补贴申请通过了,在满足政策缴满年限的前提下,以后无论是失业还是退休,都将有失业金和退休金为她上“双重保险”。

  马女士今年40岁出头,在一家展览策划公司做保洁工作,然而在去年11月以前,她还在为失业发愁。龙山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9年从一家经营不景气的企业下岗后, 马女士就失业在家,由于学历较低,自身也没有什么专长和技能,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连续数个月经济来源缺失,全家只能靠丈夫的微薄收入支撑,马女士一家心情十分沮丧。

  在此期间,龙山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了解到马女士的难处,在上门向其宣传解读各项再就业政策的同时,也根据她的家庭情况和个人需求广泛搜寻合适的工作。“沟通时我们了解到,她需要中午回家照顾孩子,所以工作地点最好离家较近,方便照顾家庭。”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一对一”帮扶再就业的要求,2020年11月,他们通过寻找筛查辖内企业岗位,终于在离马女士家不远的一家展览策划公司找到了一个保洁岗位,帮助马女士成功就业。

  不仅如此,在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的鼓励下,她还参加了社区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顺利通过了花店的花艺培训班考核。如今,马女士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每天的工作时间也相对灵活,生活和工作都干劲十足,脸上常带着笑意。

  群众省心又暖心

  送上锦旗表谢意

  两面红彤彤的锦旗接连送到市社会保险中心(下称“市社保中心”),市民陆先生和郑女士心里充满感激,不约而同对工伤科工作人员送上发自内心的点赞。

  原来,2020年8月6日,陆先生与用人单位因为工伤待遇存在争议,在市社保中心前台发生了争执。了解情况后,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出面调解,为陆先生一一解释工伤保险政策、详细计算工伤待遇,并帮他申领了工伤待遇,协调用人单位支付了停工留薪期待遇。陆先生深受感动,特意送来了“认真负责、崇尚爱民”的锦旗。

  没过多久,郑女士也为工伤科劳鉴工作人员送上了“高效规范办实事 热情贴心解难题”的锦旗。2019年底发生工伤后,她接连几个月在家养伤,担心疫情影响劳动能力鉴定,于是在2020年3月向疫情期间工伤科对外公布的劳鉴办事热线求助。了解到疫情期间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申请劳动能力鉴定,郑女士在停工留薪期满后通过电话进行申请,2020年4月21日,她成为疫情发生后第一批进行现场鉴定的人员之一,顺利进行了劳动能力鉴定。

  去年,一家企业为员工办理本市人才调整单位业务,在调档审核后发现办理本市调入的员工小吴没有办理就业报到手续。为避免服务对象来回跑、员工档案来回转递,市人才中心通过与翔安人才部门沟通,为小吴出具了毕业生档案证明,协助小吴在翔安人才部门办理本市户籍人员就业登记手续,再办理本市人才调整业务,其间无须办理档案转递业务,极大地缩短了办事流程,为群众带来了方便。

  这些锦旗与故事,是强化服务意识的剪影,也是让窗口办事群众线上办事省心、线下办事暖心、委托办事放心的一个个缩影。

  真金白银见温暖

  深入慰问有爱心

  “哇!今年重阳节又有150元慰问金!”看到手机上的到账提示短信,退休没几年的黄女士喜笑颜开。2020年重阳节前夕,和黄女士一样,全市有30多万名退休人员收到了每人150元的节日慰问金,据统计,市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退服中心”)共发放了5482.5万元重阳节慰问金。

  这份贴心与温暖,不只通过慰问金传递。

  “要乐观、积极对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听到这话,老人和市退服中心工作人员用力握住手,笑着点了点头。2020年1月19日,市退服中心为失独老人林老太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鼓励她好好生活。林老太家住金安社区,丈夫和孩子去世后,身患乳腺癌、子宫癌的她术后又遭遇手脚萎缩,在上门进行残疾鉴定后被评定为肢体残疾二级,至今仅靠退休金维持生活。由于医疗费用开支大,平时生活困难,市退服中心研究决定将林老太纳入2020年春节重点慰问对象,按A类标准(慰问金1000元)发放慰问金。

  通过精准慰问的方式,在春节、重阳节期间,市退服中心对重病、经济困难、残疾等退休人员进行重点慰问。这份爱心服务还注重许多细节,依托退休人员自管小组,市退服中心结合日常工作掌握辖区内独居、空巢、留守、失能及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退休人员信息,有针对性开展精准联系,关注退休老人健康状况,及时协助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

   

  “情暖人社·12333”党建品牌

  一个主题:“爱心厦门 ”建设。

  两项维权 :倾情依法调解,做好仲裁维权;着力根治欠薪,做好监察维权。

  三送帮扶 :对就业失业困难人员送1次技能培训、送2次工作岗位。

  三心服务 :让窗口办事群众线上办事省心、线下办事暖心、委托办事放心。

  三必慰问 :对社会化退休人员住院必慰问、特困必慰问、去世人员的家属必慰问。

  (来源:厦门日报 2021年3月29日 第A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