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介绍厦门市民卡(社会保障卡)试行发卡工作情况

  • 访谈时间:2020年8月19日9:00-10:00
  • 访谈地点:市政府办公厅
  • 访谈嘉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会计师陈国荣

访谈介绍:
  2020年8月19日(周三)上午9:00-10:00,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会计师陈国荣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介绍厦门市民卡(社会保障卡)试行发卡工作情况,在线提问时间截止至8月19日上午10:00。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今年5月25日,我市启动以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市民卡(又称“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新卡)换发工作,至8月18日已有79万人申请了市民卡。截至7月30日,已有养老退休人员12.4万人申请了市民卡,勾选通过市民卡金融账户发放养老待遇的人员有6.4万人。
  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会计师陈国荣先生做客政府网,介绍厦门市民卡(社会保障卡)试行发卡工作的有关情况,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


  陈总会计师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陈总会计师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市为什么要推行制发新卡,谢谢!
  

陈总会计师


  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标准统一、功能兼容的社会保障卡应用,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的要求,进一步发挥社会保障卡便民惠民作用的重要工作。我市2016年确定依托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实体市民卡,以全面提高我市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便民恵民,打造智慧城市。目前,全国大部分的城市已换发包含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我市现行的仍是非金融功能的第一代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旧卡)。按照国家及省的要求我市今年启动新卡换发工作。
  

主持人


  换发工作是强制性的吗?
  

陈总会计师


  我市换发工作实行自愿原则,大家可以自愿决定是否制换新卡;巳制卡的自愿决定是否激活新卡的金融账户功能;自愿决定是否使用新卡金融账户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即退休人员可以在换发后使用新卡金融账户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也可以在换发后,继续使用原有的银行卡账户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主持人


  哪些人员可以先进行新卡的换发?
  

陈总会计师


  我市釆取阶段推进的方式换发卡。5月25日启动发卡,主要换发卡对象为新增参保人员和挂失补换卡人员。经过一段时间的操作,银行工作人员已能熟练掌握制发卡操作系统,并了解社保相关工作要求和社保相关知识,7月底已启动单位批量换发卡工作。单位可以在征得员工同意的前提下,自行联系银行为员工换发卡;也可以由员工自行提供身份证原件到银行换卡。由于我市市民卡(社会保障卡)会不断进行应用拓展,使用新卡会给大家带来更多更好更便利的体验,所以存量旧卡持有人员按照自愿换卡的原则,在2021年底前自行选择时间换卡即可。
  

主持人


  那么,原有的旧卡还可以正常使用吗?
  

陈总会计师

 
  我市启动新卡换发工作后不再制发旧卡,未换发新卡的人员仍可以使用原有旧卡。大家可以在旧卡损坏、丢失时再制换新卡。鉴于省内各地市医疗机构及药店的读卡器尚未全部升级为支持第三代社保卡,参保人员近期如需要到省内异地看病就医的,可暂不申领新卡。如需要到省外异地就医,当地尚无法使用第三代社保卡的,也请明年再换发新卡。根据人社部的通知,明年全国发放的社保卡将全部是第三代社保卡,为保障在异地可以顺利使用社保卡,请异地就医、异地居住或工作人员明年再换发三代社保卡。

主持人


  换发新卡的办理流程能否请您介绍一下?
  

陈总会计师


  我市新卡换发工作釆取与银行合作方式,依托服务银行537个经办网点,为已参保人员提供新卡申领服务。目前可以选择的服务银行有13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还将增加光大银行等服务银行。个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到银行经办服务网点申领新卡,现场可以领卡;根据人行规定,监护人提供监护证明和双方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可以代为开立金融账户、申领新卡。
  

主持人


  选择使用新卡金融账户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具体该如何办理?
  

陈总会计师


  退休人员如果选择使用新卡金融账户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应向制卡银行书面明确自己的要求,由制卡银行进行系统标识,系统于次月起自动将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到本人的新卡金融账户。申请新卡时,如果当月的养老金尚未发放到账的,不可以注销原领取养老金的金融卡,以免影响养老金发放。
  

主持人


  市民卡(社会保障卡)都有哪些应用功能?
  

陈总会计师


  市民卡(社会保障卡)除具备社会保障、金融、交通三大应用功能外,还可用于图书借阅(图书证)及轮渡购票,今后将不断拓展旅游、工会、公积金、养老、残联、优抚等其他行业应用,实现多卡合一、一卡通用。
  社会保障应用:主要应用于社保业务经办、自助机办理社保业务、医保业务经办、医院就医、药店购药等。
  金融应用:具有金融Ⅰ类账户储蓄卡功能。
  交通应用:即e通卡功能,充值后可以在公交、BRT、地铁、渡轮、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等厦门公共交通全领域一卡通用,同时具备e通卡的电子钱包、小额支付功能。
  图书借阅:可持市民卡(社会保障卡)在市图书馆借阅图书。
  轮渡购票:可持市民卡(社会保障卡)在轮渡公司市民通道购票,享受市民待遇。
  

主持人


  网上申请,通过快递领取新卡后,还需要激活吗?
  

陈总会计师


  个人通过快递领卡或单位批量申领的,还需要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新卡到就近的银行经办服务网点办理社会保障应用和金融应用功能激活手续。
  建议先登录微信“厦门人社个人服务”激活社会保障应用和设置社会保障卡密码,以免影响您就医、购药。
  

主持人


  好的,谢谢陈总会计师的详细介绍。下面,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
  


  咨询看如果最近先去派出所换身份证更新照片,那么办市民卡的时候,端口是否能同步到派出所最新的身份证上照片?需要等多久?
  

陈总会计师


  市民卡(社会保障卡)照片信息以调取到的公安部门二代居民身份证照片为准,市民办理市民卡(社会保障卡)申请时,系统会调用公安系统已上传最新的身份证照片。也可以带身份证原件到银行,银行的身份证读取器可以直接读取身份证上面的照片。
  

王小姐


  为何银行申领了新卡,无法进行看病预约?
  

陈总会计师


  领取新社保卡后,首次到公立医疗机构(含社区医院)使用时,应先到挂号处告知工作人员换新卡了,挂号处读取新的社保卡号进医疗系统后,才可以在医疗系统进行预约和看病,只要读取一次就可以了。
  

刘女士


  到银行申请新卡,工作人员说异地有卡没法申请?
  

陈总会计师


  省内异地仍在参加医保且该数据已上传省持卡库的,厦门无法申请新卡。一个人不能在厦门和异地同时参加医疗保险,即在本省内只能有一张有效卡,如果您在异地的社保卡仍处于有效状态,则厦门无法申领社保卡。
  如果省内异地的社保卡参保信息为居民保或农保,申请市民卡的银行可以直接通过制发卡系统比对信息,帮停用省内异地的社保卡后,申请和启用厦门的社保卡;如果省内异地的社保卡参保信息为职工保,因个人账户使用问题和账户转移问题,则需要当事人自行联系异地的社保中心停用异地的社保卡。
  

严先生


  新生儿(学龄前儿童)如何申请新卡?
  

陈总会计师


  因市民卡为金融卡,根据人行关于金融卡开户的要求,必须监护人才可以开金融账户。家长可通过新生儿的出生证明来证明监护关系,即提供家长身份证、儿童出生证明和户口簿申请新卡。
  学龄前儿童的家长,可以登录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hrss.xm.gov.cn)、微信“厦门人社个人服务”,通过比对公安局家庭户籍信息为小朋友申请新卡,快递领到新卡后,同样通过家长的人脸识别激活小朋友的社保卡社会保障应用。
  

张先生


  原来参保时是国内身份证、现在的有效证件是台港澳证件或外国护照,怎么申领新卡?
  

陈总会计师


  原身份证参保、现持有的有效证件为台港澳及外国护照人员,需要修改身份信息后才可以申领市民卡,近期税务局、人社局将联合发文规范操作,请这类人员先不要着急,待文件出台后再申领市民卡。
  

主持人


  非常感谢陈总会计师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会计师陈国荣


  嘉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会计师陈国荣
  

嘉宾与主持人交流

 嘉宾与主持人交流

在线访谈现场

 在线访谈现场

嘉宾查看网友问题

 嘉宾查看网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