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已归档专题 > 市情概况
市情概况

  厦门是中国东南沿海的中心城市,东面与台湾岛隔海相望,北承长江三角洲,南接珠江三角洲。厦门市是我国五个经济特区之一,现辖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同安和翔安6个区,通行闽南方言,常住人口386万,土地面积1699.39平方公里。

  相传远古时为白鹭栖息之地,故又称“鹭岛”。厦门环境优美,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素有“海上花园”、“温馨之城”的美誉,钢琴之岛一鼓浪屿闻名于世。开放多元的文化底蕴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厦门赢得“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等多项殊荣。

  厦门具有经济特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等独特政策优势,经济开放度和平均增长率长期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人均GDP约1.5万美元,被世界银行评为“投资环境金牌城市”。

  近年来,厦门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坚持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先后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双百计划”、“海纳百川”人才政策体系、“人才政策新18条”等重大人才工程,引进海外高精尖人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为厦门赢得“中国十大海归创业热门城市”和“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十大城市”的口碑,吸引大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厦创新创业、成就梦想。截至2016年底,厦门各类人才总量已近80万,其中两院院士12人,国家级专家91名,留学回国人员上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