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级动态
同安区人社局:联盟联创做活孵化文章 “五个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时间: 2021-08-09 09:37

  为扎实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2020-2023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来,同安区人社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同安工业园区为载体,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各方力量,突出专业服务,强化法治保障,探索创建了全省首个“和谐劳动关系金牌孵化中心”,充分发挥好各类劳动关系协调员的基础作用,努力融合各级和谐劳动关系单位的群体力量,不断强化政府部门间的支撑和保障功能,推动同安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双脚步走遍千家企业。即组织人员走访区工商联、区总工会、南安商会等社会组织,对园区1000多家各类企业现有44家和谐劳动关系单位、16个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86个劳动关系协调组织、104名调解员进行全面摸排,掌握一手基础资料,同步展开创建金牌孵化中心的宣传推介工作。

  一个闭环健全工作体系。全流程导入人社系统各项职能,有效嫁接促进就业、引导稳岗、社会保险、劳动监察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强化分类指导,因企因需实施新设企业薪酬指导、人力资源管理、行政调解信访前置、劳动法律法规咨询等分类分项培训。

  一条纽带凝聚工作合力。由区人社局牵头,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区总工会、工信局、工业园区管委会、司法局(法援中心)、民政局及所在镇、村等多部门参与,充分发挥各自领域促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职能作用,形成条块结合、优势互补的良好工作格局。园区内较有影响力的地域性商会、行业商会、各类企业,以及工业园区“党建联盟”等群众性调解组织,按照“就地、就近”原则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和调解工作,做到“小争议消化企业内,大纠纷不出园区门”。今年来,孵化中心劳动仲裁调解示范点已经成功调解4起劳动纠纷,并开具具有法律效力的劳动仲裁调解书。

  一张计划总揽工作全局。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企业需求,制定并组织实施了《2021年度同安区和谐劳动关系金牌孵化中心培训计划》。截至8月1日,先后与区总工会、工业社区大学联合对企业现有管理人员、人事开展劳动法培训和劳动法实际案例分析12个场次,共420多人次参训,覆盖企业160多家。邀请社会机构(北京外企)、企业高管等现身说法,为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出谋划策,共同提高现有企业管理人员素质,打造过硬调解队伍。

  一支队伍构建和谐关系。在全市率先完成第一届84名劳动关系协调员(师)集中培训,一次性超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任务。组织开展同安区首届“劳动关系协调员(师)”技能竞赛,巩固培训成果,努力培养和谐劳动关系调解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