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级动态
湖里区计划开展千户新企用工指导服务
时间: 2021-09-23 09:24

  为深入贯彻落实《厦门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新注册企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湖里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人社、工会、工商联)计划开展千户新企用工指导服务。

  服务内容方面,湖里区人社局将加强与市场监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等人社系统内外的沟通联系,建立新注册企业信息共享机制。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建立劳动合同台账;规范劳动合同的订立;建立集体协商机制;建立协调调解机制,规范用工管理;同时,做好新企信息收集、整理和分析,及时准确掌握用工、缺工动态情况,为企业提供用工信息,指导工时制度,精准服务企业用工。

  服务团队方面,湖里区人社局将凝聚劳动关系协调员、劳动争议调解员和仲裁员、劳动保障监察员、工会干部以及劳动领域律师、法官、专家等各方面力量,建立专家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面对面的指导和服务,帮助解决用工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条件的街道可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为新注册企业提供用工指导,推动服务效能提升。

  服务方式方面,湖里区人社局将依托现有资源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通过线上推送用工指导信息、编制下发用工指导手册、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推送劳动用工政策和指南、举办培训班和开展实地指导等方式,帮助新注册企业有效防范用工风险,提高用工管理水平。

  其次,有条件的地区可建立健全线上用工指导平台,提供政策查询、用工问题解答、用工风险提示、典型经验介绍等服务,提高企业用工管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