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级动态
湖里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多举措开展劳动保障诚信宣传活动
时间: 2021-12-02 09:01

  为进一步扩大劳动保障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知晓率,增强用人单位守法诚信自律意识,营造人人讲诚信、全社会关注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氛围,湖里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结合白鹭信用分惠民节,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诚信宣传活动。

  一是发放资料,播放标语。在区劳动信访维权中心劳动保障监察窗口放置《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法律法规和白鹭分宣传单,在窗口评理室LED显示屏滚动播放诚信宣传标语,积极向来访群众和企业宣传依法维权和诚信守法知识。11月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播放宣传标语和宣传视频6条,现场接受咨询投诉106人。

  二是走访企业,送法上门。通过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和自行组织的在建工地“双随机”检查,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向企业宣传,共走访企业28家、在建工地12个。

  三是网络宣传,线上普法。通过“湖里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辟根治欠薪专栏,及时发布明年1月1日施行的《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及解读等有关根治欠薪规定,普及劳动法律法规,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

  四是正面激励,反向警示。11月中旬,开展2021年在建工程项目“双随机”抽查,明确对2019、2020年度被评为A级守信红名单的用人单位和2020年度被评定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用人单位免予检查,正面进行激励;同时,在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1起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反面进行警示教育,从而提高用人单位增强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诚信守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