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级动态
海沧区“三强化一调度”确保劳资关系稳定
时间: 2021-12-30 15:28

  一是强化预警排查。将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控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内容。依托省劳动监测预警和智慧就业大数据平台,在全区开展“大数据+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及时核实欠薪风险隐患和项目工资支付异常信息。通过举报投诉、走访检查、企业调解委员会反馈等渠道,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劳动关系存在的风险情况,力争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是强化执法检查。结合下半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人力资源市场整治行动,开展劳动保障执法检查。对用人单位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劳动合同及招用工等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劳资纠纷隐患。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欠薪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依规重拳惩处。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人力资源市场整治行动、投诉台接访、现场咨询会等向劳动者进行宣传解释;通过“海沧就业”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宣传海报和群发短信等,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增强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工资报酬的意识,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

  四是统筹部门调度。针对涉及多部门的欠薪问题隐患,形成规范、有序的协同调度机制。由海沧区人社局牵头,每周实时汇总公安等部门劳资纠纷风险隐患,统一调度、研判、部署,及时开展重点案件会商,形成合力,共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