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级动态
同安区:“四衔接”打通裁审“快车道”
时间: 2022-06-09 10:17

  近年来,同安区仲裁院创新办案思维,通过推进与法院的“四衔接”打通裁审衔接“快车道”,推动基层仲裁与诉讼衔接工作落地见效。目前,同安区仲裁院案件调撤率达70%以上。

  一是推进裁审组织衔接。成立裁审衔接工作小组,统筹调度裁审衔接工作。与法院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业务研讨座谈会,研究分析劳动人事争议当前形势、预防措施、处置标准和化解方式,确保裁审之间相互了解、相互支持。共同做好典型案件裁后、判后答疑工作,积极回应当事人关切,最大限度缓解争议双方对抗,有效促成当事人服裁息案、服判息诉。

  二是推进裁审标准衔接。与法院建立裁审信息比对制度。对仲裁中重大疑难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邀请法院法官进行会商,统一裁审法律适用标准。对审判中推翻仲裁裁决结果的判决,法院及时告知区仲裁院改判的法律意见,相互交流研究。

  三是推进裁审信息衔接。与法院建立案件反馈交流制度。对案情重大的劳动人事争议在案前及时与法院沟通,方便法院提前掌握争议情况。对仲裁裁决后可能提起诉讼的重大案件,及早向法院通报,方便法院早准备、早介入。对仲裁后进入法院案件,法院在立案前、立案后及审理中、审理后,及时向仲裁机构了解争议焦点,沟通裁审标准,通报审判结果,确保裁审有序衔接。

  四是推进裁审联动衔接。与法院建立裁审联动协作机制。办案中,区仲裁院积极协作法院调阅仲裁案卷,法院积极协助仲裁依职权或依当事人申请的证据保全、财产保全等;执行中,仲裁处理重大案件时及时向法院通报案件进程和是否有过激行为等关键信息,方便法院适时采取查封、冻结措施。法院在执行其他案件中发现劳动争议隐患预先告知仲裁。结案后,定期梳理和总结一裁终局、先予执行、财产保全等程序衔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