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人社局认真筹划组织“迎建党百年 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时间: 2021-07-22 09:46

  6月下旬以来,市人社局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迎建党百年 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厦安字〔2021〕8号)要求,认真筹划组织“迎建党百年 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一、加强理论武装。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6月下旬,我局召开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会议,集中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十堰煤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和郑新聪副省长、赵龙市委书记、黄文辉代市长相关会议讲话精神,分析研究局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围绕抓好行业领域和系统内部安全生产进行了动员部署和强调明确。7月6日,局召集局领导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成员、处级(含相应职级)及以上干部和局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中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认真研究部署。6月25日,局根据市安委办通知精神拟制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划定责任单位,提出具体要求,切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具体、措施可行、要求严格。通知中明确,局机关各处室和各事业单位要围绕抓好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建设施工安全、单位内部安全、重大活动安全、校园安全、卫生防疫安全、信访维稳安全、季节性事故安全等8个重点领域,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全面管控安全风险,切实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局属各事业单位在市、局通知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也进行了研究和细化,确保专项行动高起点推进、高标准落实。

  三、加强检查督导。6月下旬开始,局机关各处室及所属各事业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对所辖区域认真组织自查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6月底到7月初,我局结合业务职能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围绕8个重点领域,对8所市管技工院校、部分人力市场和服务机构、各窗口单位及局机关、各事业单位进行全方位检查,深入摸排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在分管局领导检查的基础上,局主要领导亲自到经管学院、人社分中心等部分重点单位(点位)开展重点检查,驻局纪检监察组进行随机抽查,进一步督导安全工作落实。通过检查,先后发现了施工工地安全管理不够严格、消防设施配备不够齐全、消防器材过期老化、卫生防疫措施不到位等方面的32个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整改落实。

  四、广泛宣传教育。我局充分发挥多种教育媒介的作用,加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宣传发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广泛采取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张贴消防知识单张、参与网络知识答题活动、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组织消防演练等形式,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宣传和学习培训,积极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6月下旬,局机关和各事业单位联合物业公司均落实1次消防安全演练。局机关及市就业中心、市退服中心、经管学院等单位利用宣传栏、LED电子屏展示安全生产相关标语,并循环播放宣传短片,市人才中心、留学中心等单位依托厦门人才网、公众号、微信群等载体积极普及平安建设、交通出行、消防安全等方面知识和法律法规,帮助干部职工提高内外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