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人社局召开全市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会
时间: 2021-12-17 17:02

  

  为贯彻落实部、省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动员会精神,进一步推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12月16日下午,市人社局召开厦门市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会。市人社局总会计师陈国荣、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文展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动员会会议精神等相关内容,通报了社保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观看警示教育片。

  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要进一步强化我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法制观念、纪律观念和正确的权力观,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持续纠治社保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并将此作为全系统常态化管理要求,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提升监督质效。今年6月以来,我市根据部、省相关工作安排,开展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并对发现问题进行积极整改,目前养老保险省级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率已达90%左右,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下阶段各有关部门、单位应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整改率,并结合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对已经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仔细梳理,把问题整改做实做细。

  二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各有关处室、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结合年底述职述廉等工作,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将开展专项整治、履行基金管理风险防控责任纳入社保相关工作人员年终述职内容。对于履职不力,尽责不到位的,将按规定严肃问责追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要以案促改,警钟长鸣。要进一步明确社保业务各个环节的红线、底线,深刻反思、汲取教训,深挖根源、找准症结,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要建立常态化的警示教育机制,将集中警示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让带电的高压线铺设到每一个经办环节,警示到每一个工作人员,特别是工作在基层第一线的工作人员。

  四要注重督导,完善内控。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统筹考虑既抓自身、又抓系统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社保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通过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提高警示教育效果,达到引以为戒的目的,保证警示教育活动的质量和效果。要进一步提高内控系统的安全性,加大数据稽核力度,定期开展数据比对筛查,加强事前提醒、事中监控、事后排查,及时阻断违规业务。

  市人社局相关处室及局属单位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