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暨农民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时间: 2021-12-27 11:28

  

  

  12月24日上午,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暨农民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我市设置分会场,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苏国辉,市人社局局长李宗泽、市人社局总会计师陈国荣、市人社局一级调研员吴目国参加。

  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关于落实相关责任、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证农民工工资发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表彰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总结2021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和农民工工作,部署2022年有关工作。

  随后,我市召开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

  李宗泽局长汇报了我市2021年根治欠薪工作和农民工工作情况,并表示接下来将继续重点抓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稳定就业、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等三方面工作。

  黄晓舟副市长表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农民工工作的重要性。我市是农民工输入城市,截至11月底,全市农民工已超113万人,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要统一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要求,将做好农民工工作,尤其是把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

  二要稳定就业,全力以赴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地推进稳岗留工,并做好农民工返岗工作,推动企业形成以工带工、以工引工的良性循环。要为农民工提供更多帮助,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大保障力度,尽力让农民工在子女教育、落户、医疗等方面享有平等权益。

  三要强化举措,聚力攻坚做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工作。要突出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欠薪案件。相关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强化应急联动,畅通维权渠道,并做好网上舆情管控。

  各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区人社局分管领导及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