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省治欠办调研督导组来厦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调研督导
时间: 2022-01-06 15:38

  

  1月5日,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督导组一行四人来厦对我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当天下午,市治欠办召开各主要成员单位参加的工作汇报会。

  市治欠办主任、市人社局一级调研员吴目国对我市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主要情况如下:

  一是强化领导,成立专班。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作了多次批示。市人社局牵头成立由建设局、公安局、信访局等部门共同组成的两节期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加强对两节期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

  二是摸清底数,制定清单。下发通知紧急排查劳资纠纷隐患,共梳理出全市存在较大隐患、需重点关注的20个工程建设项目及1家企业,并形成《隐患突出项目明细及责任清单》,列明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明确化解纠纷责任单位及包案领导,实行挂账定期销号。

  三是加强预警,开展督导。依托福建省劳动监察预警平台,加强欠薪预警监测和智慧监管,坚持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24小时值班待警,加强与市公共安全办、市信访局等单位信息互通,加强对网上欠薪舆情的监测管控。牵头成立了6个检查督导组,分别对应全市六个区。2021年12月27日至29日,各督导组分别对各个区欠薪隐患项目进行督导。总体上各区都很重视,能够密切跟踪化解隐患项目的进展变化,部分项目已得到较妥善解决。接下来将定期对项目清单进行滚动更新,并定期对消化项目进行“回头看”,确保在2022年春节前全部落实到位。

  接下来,省治欠办调研督导组还将深入我市部分企业、在建工程项目等开展相关调研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