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海西晨报:默默付出 奉献人社力量
时间: 2021-03-05 09:01

  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是农民工的“守护者”,是参保人的“社保管家”,是人社业务的“多面手”;在志愿服务中,他们是默默奉献的防疫“战士”,是志愿服务精神的践行者,是人社领域的“活雷锋”。

  近年来,作为省级文明单位,市人社局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组织局系统党员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等,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社系统志愿者主动参与机场分流、社区值守测温、办事大厅引导等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献出人社力量。

  对城市

  奉献爱心守护家园

  上周末,金桥路边,一群志愿者正埋着头捡拾灌木丛里的垃圾,路过的市民纷纷为他们竖起大拇指。原来,这是市人才中心的志愿者在开展“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走进沿街店面,向商家宣传厦门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发放“平安厦门建设”宣传单、归整零散在路面的共享单车。志愿者吴小霞说:“大家的肯定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看到厦门因我们的小小举动变得更美好,我们都很有成就感。”

  文明是厦门最美的城市底色,其中也少不了人社志愿者的一份力量。一直以来,市人社系统都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深入大街小巷,参与洁净家园、美化环境、维护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

  厦门市人社系统的“热血”志愿者也有不少。每年,市人社局都会组织义务献血,每次总献血量都在1万毫升左右。其中,厦门市人社局养老处一级主任科员廖海波就参加过多次义务献血活动。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廖海波转业前就积极参加义务献血。转业后,他依然保持献血习惯,每年都参加局系统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45岁的他,为了保持最佳身体状态,坚持运动、健康饮食。“我只是贡献了一点小小的力量,但这一点力量能帮助到别人,于我而言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这也是人社志愿者发扬社会大爱,践行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

  对群众

  主动服务义不容辞

  志愿者们用志愿服务擦亮了城市的文明底色,将自己的点滴奉献,变成在大街小巷里闪耀的“志愿红”。

  一顶红帐篷、一把额温枪、几张告示牌,在去年的一段时间里,这曾是每个进出小区、社区路口的标准配备。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市人社系统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参与共建社区长青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35天,派出志愿者258人次,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无论刮风下雨,志愿者们都值守在小区、社区体温检测点,登记人员、体温测量、宣传引导,一项工作都不落下。

  其实,特殊时期的人社“红马甲”在办事大厅里也有。去年5月起,为助力复工复产,市社保中心开展周末窗口导办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窗口为百姓提供高效便捷的引导服务。

  周末窗口的志愿服务工作其实并不轻松,一边要引导办事群众,一边还要为群众答疑。忙碌的时候,志愿者们在办事大厅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有时连口水都喝不上。志愿者之一、市社保中心四级主任科员夏昱觉得,这些辛苦都不算什么。“我们中心每位同志都参与过窗口志愿服务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们应该做的。”

  他们的生物钟跟着航班走

  为了将境外入厦人员安全快速分流到隔离酒店,无论夜有多深,他们都兢兢业业在机场守候。他们是驻扎在机场防疫一线的分流工作人员,也是志愿者。

  厦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办公室主任高建鹏就是其中一位志愿者。为提前熟悉工作,今年正月初二,高建鹏就收拾行李前往机场参加培训,准备为期3个月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需要收拾行李,是因为这3个月他们必须住在酒店,不能回家。

  机场的分流工作人员为24小时值守,每12个小时(8:00-20:00,20:00-8:00)轮一班。高建鹏说,他们顾不上吃饭是经常的,生物钟得跟着航班走,只要航班来了,工作人员就得提前准备就绪。

  高建鹏的搭档,来自厦门技师学院的李劭桓也是市人社系统志愿者。每个航班到达前,他们要提前半个多小时做准备。等入境人员下飞机了,他们就要开始测温、沟通、登记、分流、转运……直到把入境人员都安排上车,前往隔离酒店。一趟航班,需要两个小时才能结束所有的工作。

  有时,高建鹏要连着接3趟航班。6个小时下来,他的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了。由于穿着防护服,为让对方听清声音,高建鹏经常要扯着嗓子和入境人员说话;为了不因上厕所影响工作,他常常舍不得喝水。

  高建鹏和李劭桓便是市人社系统的志愿者参加防疫工作的缩影。去年以来,人社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同心战疫”志愿服务活动,仅去年2月-4月,局系统党员志愿者就参与全市71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逾950人次。志愿者们还到局系统办事大厅开展防疫志愿服务,为办事群众筑起了安全防线。

  骑车20分钟为给老人送口罩

  郑林杞是厦门市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中心(简称“退服中心”)的一级主任科员。在他服务的173名离休人员中,88岁的梁先生因为是孤寡老人,令他特别牵挂。

  去年年初有段时间不好买口罩。有一天,郑林杞自己买到了口罩,他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梁先生。得知对方没有口罩后,他骑车给梁先生送去了20个口罩,虽然这并不是他分内的工作。那天很冷,郑林杞在寒风下骑了20分钟的自行车才到梁先生的家。

  “送到后老人很感激,起身说了句‘谢谢’,觉得不应该麻烦我。可我认为尽我所能去帮助他并没有什么,我的很多同事都会这么做。”后来,郑林杞又送了一箱面条给梁先生,因为考虑到蔬菜不耐放,老人一个人平时煮面条也比较方便。每次到梁先生家,郑林杞都会坐下来陪老人聊聊天。

  市退服中心的主要服务对象是离退休人员,他们汇聚志愿者力量,开展送温暖、送平安、送祝福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离退休人员送去爱心,也为城市文明再添亮色。

(来源:海西晨报 2021年3月5日 第A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