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厦门日报:迸发光芒 提升百姓幸福感
时间: 2021-03-05 09:24

   

  在洁净家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人社志愿者正在整理共享单车。(本组图/市人社局 提供)

  不论是在人社服务窗口,还是在街头巷尾,不时能见到身着“厦门人社志愿者”的红马甲。那一抹亮丽“志愿红”,成为一道让人既熟悉又温暖的风景线,彰显着人社温度。

  近年来,市人社局立足本职工作,展现新作为,将志愿服务深度融入人社各项中心工作,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人社雷锋精神。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市人社局还将志愿服务活动与打造优质服务窗口相结合、与保障改善民生相结合,切实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用实际行动温暖“新厦门人”

  一名志愿者就是一面旗帜,让志愿服务精神薪火相传。在招聘大厅,市人社局组织关爱“新厦门人”学雷锋志愿服务专项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讲解答……志愿者们通过多种形式,为广大“新厦门人”解读政策,让他们了解我市人社政策法规内容,了解办事程序,用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温暖着“新厦门人”。

  厦门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离不开人社志愿者奉献的光与热。在闹市街头,开展洁净家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整理未规范停放的共享单车;在莲坂西小区、厦禾路、湖滨北路及周边多个路段,仔细捡出藏在道路夹缝和绿化带里的烟头、纸屑等垃圾,指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火车站、机场、客运站、港口码头、地铁等地,为旅客热情提供引导咨询、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志愿服务。一足一步毅行,一点一滴爱心,人社志愿者始终在路上。

  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

  “参加志愿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是打心眼里觉得满足。”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夏昱有着25年的党龄,是一名资深党员志愿者。她说,中心的每个人都到窗口参与过志愿服务工作,忙碌的时候,在办事大厅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一边要引导办事群众,一边还要为群众答疑,有时几个小时喝不上一口水。在她看来,志愿服务精神已在全系统蔚然成风,甚至还感染了身边的许多人。如今,她的两个儿子也都爱跟着妈妈一起做志愿服务。

  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为办事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志愿服务,到各街道社区开展“惠民政策进社区”政策宣讲活动……在市社保中心,注册志愿者占职工总数的100%,各支部和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比例也达到了100%。市社保中心积极开展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将雷锋精神中对工作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切实体现在公共服务的窗口岗位上。2017年,市社保中心被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授予 “厦门市学雷锋示范点”称号。

  市人社局还积极开展社区同驻共建活动,不断深化落实党员“双报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志愿风采】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志愿者高建鹏:

  生物钟跟着入境航班走

   

  大年初二,本应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办公室主任高建鹏却收拾好行装,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奔赴机场防疫一线。

  “是我主动报名参加的,这没什么,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作为思明区交通防控机场转运组第一小组组长,每逢航班入境,高建鹏就要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信息登记、身份录入、分流转运……从机场到隔离酒店,他始终打起十二分精神,丝毫不敢松懈,守牢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

  虽然才“上岗”半个多月,但入境航班的时刻表早已刻进了高建鹏的脑海里,就连生物钟也跟着航班一起走。防疫一线工作,烦琐而艰辛,除了做好人员分流等,高建鹏还耐心地和入境旅客做好沟通解释,常常工作结束回到酒店,声音早已沙哑。有时,高建鹏要连着接三趟航班,六个多小时工作下来,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内,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了。为了不浪费防护服,他们尽量不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机会,做到12小时不脱防护服。

  舍小家为大家,坚守防疫一线,高建鹏只是众多志愿者中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人社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同心战疫”志愿服务活动,去年2—4月,组织局系统党员志愿者参与全市71个社区疫情防控逾950人次。志愿者们还到局系统办事大厅开展防疫志愿服务,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

  市人社局养老保险处志愿者廖海波:

  暖心服务温暖每位参保人

   

  有着23年党龄的廖海波连续参加过多次义务献血活动。作为一名军转干部,他在部队时就积极参加义务献血。转业后,依然不忘初心坚持献血,每年都会参加局系统组织的义务献血。繁忙的工作之余,好不容易有了闲暇时间,他也停不下来,积极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洁净家园、爱心帮扶、社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一线,都能见到他的身影。

  在市人社局养老保险处工作的廖海波,时常会接触到一些老人,有的老人大老远从外地赶到厦门咨询政策,他不仅热情、耐心地服务,每到中午饭点,还会自掏腰包请老人吃饭,“助人的同时,我也感到很快乐。”廖海波用暖心的服务温暖着每一位前来办事的参保人,逢年过节,办公室的电话总会响起,曾经获得帮助的人们都会打来电话,送上最真挚的节日问候。

  一点一滴的付出,力所能及的帮助,或许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对于被帮助对象而言,却是雪中送炭。不论是在养老保险处,还是在全市人社系统,好人好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人社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

  【点击】

  爱心助抗疫 

  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市人社局根据社区需要,结合党员“双报到”,2020年2月10日至2020年3月27日,派出党员干部志愿者258人次,参与嘉莲街道长青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长达35天,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用实际行动筑牢了厦门坚固的基层防线。

  去年2月,《爱心厦门 助力战疫》倡议在人社系统一发出,就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局系统671名干部职工爱心捐款112259元。局系统43名干部职工还积极参与“热血助人 同心战疫”无偿献血活动,献血量达8600ml以上。

(来源:厦门日报 2021年3月5日 第T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