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海西晨报:厦门6人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
时间: 2021-03-04 10:17

  平凡岗位收获非凡成绩,厦门这些农民工,了不起!近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其中,来自厦门的蔡月英、陈银镇、戴海琴、王艺民、张志峰、朱根才等6人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厦门科司特电子工业有限公司获“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昨日,他们在厦门接受颁奖。

  据悉,此次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共授予994人“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100个单位“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据了解,蔡月英从环卫工人到环卫组长,从普通群众到中共党员,在环卫工作岗位上奋斗了近20年,曾获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技术标兵等许多荣誉。对“全国优秀农民工”这个荣誉,她格外珍视。

  “我本是一名农民,后来从事环卫工作。我为自己是一名农民工而骄傲。”蔡月英说,环卫工作看似简单,但要坚持做好、做出成绩,并不容易。“这里的卫生打扫干净了吗?还没处理的死角还有哪些?”长期以来,蔡月英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和其他环卫工人一起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脏乱差死角”,负责的路段总能在考评中名列前茅。

  来厦十八年的朱根才,从一位普通农民转型成为厦门家政行业全能型技术工人,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他利用工作之余学习,一遍遍练习高空作业搬运、叉车、吊车技能,身上的皮磨了又破、破了又磨,全身衣服干了湿、湿了再干。他虚心向领导、同事及有经验的员工请教,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术水平,先后掌握各类家电维修、消杀、除甲醛、空调清洗、家电清洗、自来水清洗、管道疏通等全套家政技术。

  “我留下值班。”每年春节,他都留“厦”过年,把回家过年的机会让给别人。偶尔返乡时,他总会向乡亲夸赞一番厦门,鼓励乡亲一起到厦门打拼。

  记者了解到,这6位全国优秀农民工可落户厦门,公安部门昨在现场为他们开展了落户咨询服务。

(来源:海西晨报 2021年3月4日 第A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