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精准对接招工引才 规范行业服务企业
时间: 2021-04-02 09:36

  

  翔安区人力资源协会各成员单位代表及战略合作单位代表合影。

  

  新成立的翔安区人力资源协会选举会长、常务副会长等。

  昨天上午,翔安区人力资源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正式揭牌成立。依照审议通过的《协会选举表决方法》,依次选举出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随后选举出监事会第一届监事长及会长、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副会长等,这标志着协会已经正式启动运转。协会的筹备、成立全过程,都得到了翔安区人社局、民政局的指导与支持。

  作为跨岛发展战略中的主阵地、主战场,翔安区正在经历大开发大建设,生产经营活动高效率开展、高速率增长,对人力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越来越高——人力资源既是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落实“六保”“六稳”“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要素。

  业内人士对协会成立的评价是:“对翔安区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工作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短期来看,协会的成立使翔安区摆脱了此前人力资源企业相对无序、各自为战的状态,有助于形成合力;从长期审视,协会成立后将着力搭建信息、管理和发展三大平台,一方面,有效规范引导劳动力要素在本辖区畅通有序流动,促进盘活本地现有人力资源,拓展院校和外地人力资源,更好地服务企业;另一方面,进一步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效能,切实招工引才、促进转产就业,满足本区企业用工生产需要。

  【成立背景】

  “散兵”集合为“大部队” 

  凝聚合力提升服务水平 

  目前翔安全区共有10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每年为辖区企业提供用工服务约2万余人。无论是促就业还是保民生,这些服务机构都发挥着积极作用。

  但需要正视的是:部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处于停止运营的状态,没有发挥作用;正在运营的机构各自为战、缺乏合力,甚至由于彼此竞争等原因,信息沟通不畅,用工对接不够精准、不够及时;辖区内人力资源市场在管理上也不够规范。

  翔安区人力资源协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记者注意到,协会目前的40家会员单位覆盖了辖区内主要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全区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工作而言,协会将各自为战的“散兵”集合在同一阵营下,成为一支“大部队”,一方面有利于凝聚合力,另一方面则有利于统一管理、提升水平。

  此外,协会还有40余家战略合作单位,涵盖了教育、金融、医疗、法律、用工等多个行业的相关企业,能够全方位为行业、企业提供服务,在技术、信息、政策等方面提供专业化、多层次的支持,共同推动全区用工企业服务与人力资源行业发展。

  【发展远景】

  信息平台:盘活资源  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协会成立后,一个人力资源信息交互平台已经呼之欲出——辖区内40家主要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组合成一个巨大的人力资源数据库,以此作为强大的支撑,为辖区内每个人才更精准地找到最好的岗位。

  以往未搭建起信息平台时,不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信息相互独立,缺少联通,很难为人才快速、精准地找到最好、最合适的岗位;而信息平台搭建后,以联合数据库为依托,降低了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为全区招才引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接下来协会还将主动对接区内大中型用工企业、职业技工学校,完善人力资源信息交互平台的数据库,整合并盘活资源,使供需双方的信息能够快速匹配,从而实现对人力资源的统筹调剂,实现供需真正精准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平台的庞大信息资源也能够迅速匹配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的具体特征,从而促进转产就业,充分做好民生服务保障工作。

  管理平台:规范行风  促进行业内部自律 

  在区人力资源协会的宗旨一栏中写到:“规范行业行为,倡导公平竞争,服务社会,繁荣经济。”也就是说,协会的成立搭建起了一个综合的管理平台,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形成管理约束,这对于推动全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协会将坚持党建,及时组建党支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加强人力资源建设与管理;还将修订完善协会章程,促进行业内部自律,对非法经营、不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有力监督,辅助政府相关部门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管理。

  在强化纠纷调解方面,协会也将有持续动作:定期组织法律法规培训辅导、民生需求调研反馈;建立人力资源行业劳资争议调解委员会,及时发现调处本行业内各类劳资纠纷,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此外,协会还将配合区人社局,主动参与监管和企业诚信等级评价,健全企业信用档案,完善信用体系建设。

  发展平台:主动探索  吸引更多高端人才 

  区人力资源协会的成立,除了构建信息平台和管理平台,最重要的是为全区人力资源行业搭建了一个未来发展的平台。

  在协会未来的计划表上,要通过整合协会的资源,与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到国内劳动力大省或地区建立招工引才基地,为区内企业用工提供有力人力支撑。

  不只于此,协会还将配合区人社局、区发改局等部门,探索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吸引更多高资质、高水平、高信誉的品牌机构落地服务,让协会力量更加充实,也为辖区企业寻找到更多高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