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厦门日报:紧盯关键补短板 调查研究寻方案
时间: 2021-05-10 10:21

  市人社局确定15个课题展开“再调研”,用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度检验活动成效


  

  市人社局多措并举,推动我市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

  

  人社部门实地了解其他城市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先进做法。

 

  如何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如何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技工教育又该如何转型融合,为产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党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同时,紧盯关键补短板,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中远期工作目标,用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度来检验活动成效。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针对“再调研”工作,市人社局党组根据市委方案明确的6个方面内容,结合市人社局职能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人才、社会保障、共同富裕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创新人才人事体制机制、加强技工院校教育、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人社工作,确定调研课题15个。

  察实情、学先进、出实招、解难题,推动具体问题解决。通过“再调研”,市人社局深入基层摸实情、找问题、查原因,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研究思路举措,不仅加强了我市就业创业、人才服务、技能提升、社会保障等工作,也提高了人社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实效性。

  目前,15个课题均已完成调研。市人社局表示,他们将把前期调研成果在实际工作中加以检验,计划在今年9月形成最终调研成果,并推出相关政策举措,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最终成果,解决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关键问题。

  【链接】

  “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安排部署

  ●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

  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

  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着力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办实事

  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

  ●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

  完善办事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办事效率

  ●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点击】

  着眼集约化发展

  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启动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有利于推动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集约化发展。市人社局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可行性问题作为调研课题,通过调研分析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现状,实地了解上海、成都、西安等城市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先进做法,深入评估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时机、条件、发展方向等问题。

  “各类功能产业园区作为我市主要的产业经济集群化载体,是我市产业经济腾飞的助推器。”市人社局在调研中发现,我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中分布区域,与我市各园区、重点产业基地、行业集中地紧密相连,且部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累了服务企业需求的经验,具备适应产业发展的专业能力,为今后建园选址和园区间融合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该局还召开征求意见会,与65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表面对面座谈,收集建园态度、入驻意愿、扶持政策需求等内容,与会机构代表普遍赞同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并表达了较为积极的入驻意愿。

  有深度调研,就会有“金点子”。从产业园布局到制度及管理层级构建,再到运营体制构建,市人社局着眼于高点定位和系统谋划,对产业园功能定位、要素集聚、产业融合、体制创新等工作做出统筹部署。市人社局透露,我市将以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目标,以建设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起点,分步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同时注重发挥厦门人才网在区域内已具有的服务优势和品牌效应,加快各类线上人才服务新渠道、新载体、新功能的开发和应用,探索打造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深化产教融合

  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市坚持把技工教育作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产教融合,涌现出一批以冯鸿昌、陈国信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市人社局以“促进我市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课题,深入各技工院校开展实地调查,先后赴广州、深圳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技工院校、重点企业和培训机构的意见建议。

  市人社局在调研中不拘泥于表面形式,而是探寻问题实质,通过对标对表广州、深圳等先进典型,同时到教师群体和学生群体中深入调研,切实摸情况、找症结,调研发现当前我市技工教育发展中存在的技工教育投入产出比不成正比、技工教育总量偏低、质量有待提高、民办技工院校发展瓶颈等问题。

  解决问题是关键。市人社局围绕技工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按照公办技工院校提质扩容和民办技工院校扶持发展的工作思路,将探索出台《厦门市技工院校管理办法》和《民办技工院校的奖补措施》;引导企业全流程介入及技工教育,校企双方共商人才培养机制,共建专业及课程体系,共同开发课程标准,使学校的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市场需求紧密结合;鼓励技工院校的教师走出去,企业人才走进来,建立起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价”的方法,监测技工院校教学质量、日常管理、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旨在将技工教育的发展主线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逐步形成办学理念先进、培养模式科学、服务社会功能显著、重点企业与技工院校融合发展的现代教育和培训体系,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实践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进技工院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 2021年5月10日 A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