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我为群众办实事”:厦门提升就业服务精准度和民众就业满意度
时间: 2021-06-24 16:10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22日电(吴如宇 杨伏山)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就业形势无疑是群众关心的焦点话题。22日,厦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蹲点式集中采访活动,重点关注该市人社部门推动就业服务的成效。

   

  在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工作的临夏籍夫妇马占云、马家芳接受记者采访。吴如宇 摄

  厦门市人社局就业处处长欧阳昌向介绍说,人社部门主动应对疫情影响,推动先进、精准的就业服务,增强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公共就业满意度监测结果中,厦门以90.15分居全国公共服务质量首位。

  该市人社部门透过建立“i就业”公共服务系统,落实“数字惠民”,不仅向劳务输入基地和对口帮扶地区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和岗位信息,也实名精准扩展到本地就业困难人员,建立“就业困难人员数据库”,全面推行就业困难群体实名制管理服务。

   

  百路达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吴如宇 摄

  统计数据显示,厦门与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长期保持劳务协作合作关系,今年已有临夏州7539人在厦门稳定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脱贫人员3018人。

  采访团来到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的台企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厂区,见到来自临夏的员工马家芳、马占云夫妇。马家芳告诉记者,原先在老家种地、务工月收入只有3000余元,来厦后工资提升了不少;马占云说,现在他们夫妻俩每月收入相加超过1万元,厂里还为他们安排了住宿,每天有16元的餐补,收入改善不少。

  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余立平表示,今年公司的订单增量大,工厂用工缺口不小,若无人社部门大力支持,用工需求就无法得到满足。

   

  百路达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吴如宇 摄

  在思明区嘉莲街道长青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网格员告诉记者,该社区落实就业困难群体实名制管理服务要求,通过访查精准了解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基本情况,想方设法为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匹配合适岗位,提高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成功率。

  网格员说,目前辖区内329名就业困难人员317人实现就业,38名劳动年龄内残疾23人实现就业创业,43名劳动年龄内帮教和吸毒人员33人实现就业。

  长青社区居民、全职太太李雅英今年46岁,因家庭原因急需再就业,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她对记者说,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自己最近找到了一份离家近、上班时间灵活的工作,既能获得收入,又方便照顾家里,“感到很满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