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海西晨报:全市登记在职职工255.42万人
时间: 2021-06-25 16:17

  

  采访团走进同安区人力资源市场,采访叶圳贤。 记者 吴雪莹 摄

   

  临夏籍员工在百路达公司的车间工作。记者 吴雪莹 摄

   

  李雅英正在向社区工作人员咨询了解就业政策。记者 吴雪莹 摄

  晨报记者 吴雪莹

  “希望未来可以在厦门扎根。”谈起未来的生活,临夏籍员工董亮玉充满了期待。来厦门前,他压根也没想到,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他不仅升到了管理岗,还实现了月入过万的梦想。他最想感谢厦门市人社局,为他送来了厦门的岗位信息,还包机接他到厦门就业。

  6月22日,由厦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策划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型蹲点式集中采访活动聚焦“业”,采访团脚步踏遍岛内外,走入基层,深入企业,聚焦最民生的就业帮扶、用工保障等问题。

  对口帮扶

  7539名临夏员工在厦就业

  集中采访当天,采访团来到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见到了许多在岗位上工作的临夏籍员工。

  “不仅帮我们找工作,厦门市人社局还包机把我们接到厦门。”去年3月,临夏籍康乐县的董亮玉还在家待业。厦门市人社局将厦门的企业需求信息推送到他手中,经过远程视频面试,他成功入职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

  来厦伊始,董亮玉从事手动抛光工作。半年后,因工作表现优秀,他晋升为企业管理人员,从事新员工培训工作,月收入达到上万元。

  来厦门一年多,董亮玉深深地融入了厦门。“我经常会在朋友圈分享我在厦门的工作和生活。越来越多的老乡来到厦门工作。”董亮玉说,经他培训的临夏籍员工就有十几人。

  除了董亮玉,百路达还有很多临夏籍的老员工。作为第一批到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就业的临夏籍员工,曾经在老家临夏州康乐县务农的田麻吉、马麻个夫妇,如今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里包吃包住,福利待遇也好,来厦门这三年,我们在老家盖了羊圈,生活更有奔头了。”田麻吉说,他们两口子现在一年就能攒下近10万元,接下来,她打算把大儿子也介绍进厂工作。

  “来厦就业已经成为临夏籍员工认可的务工品牌。”据了解。今年已有临夏州7539人在厦门稳定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脱贫人员3018人。

  实名管理

  助力就业困难群体增收

  “以前,我要坐2小时车到岛内上班。现在,只要花20分钟就够了,收入还增加了。”采访团的第二站来到同安区人力资源市场,见到了从事公益心岗位的叶圳贤。

  叶圳贤是同安区莲花水库水资源保护区失地失海农民。通过就业困难群体实名制管理服务,他获得了市区两级人社部门的就业帮扶,到新民中心小学当保安。换工作前,他每月收入4000元,上班路途比较远。换工作后,他上班更方便了,还可以享受每月1800元的公益性岗位补贴,加上同安区保安公司发放的工资,每月一共可以领取4500元。

  一直以来,市人社局推行就业困难群体实名制管理服务,建立就业困难人员数据库,规范就业信息登记,通过多部门数据比对、线上数据比对、村居走访登记、线下入户核查、动态实名登记,开展就业帮扶工作。

  今年1月份,市人社局开展以“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 集中帮扶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等劳动者就业创业。活动期间,全市共向失业人员发放121174条岗位信息,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25574人。举办“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专场招聘会4场,线下共吸引722家企业,提供工种1932个,提供招工岗位需求101414个;线上专场招聘会吸引140家企业,提供工种381个,提供招工岗位需求16686个。

  截至目前,全市登记用工企业20.62万家,比增15.14%;登记在职职工255.42万人,比增9.86%。登记用工企业数量和登记在职职工人数稳步提升。

  就业帮扶

  走进社区送资讯送服务

  “如果不是社区的就业帮扶人员帮我找工作,这样适合我的工作,真的难找。”在长青社区,采访团见到了46岁的李雅英。她告诉记者,家中上有老下有小,为了支持丈夫创业,她2015年从公司辞职,在家当起了全职太太,照顾年过七旬的婆婆和正在上学的孩子。去年,受疫情影响,爱人的公司运营遇到困难。她萌生了再就业的念头,但由于年龄偏大,又没有专业技术,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

  长青社区就业帮扶人员刘雯,多次深入李雅英家中了解情况,对其进行“一对一”帮扶,针对其个人形象好、气质佳,有较好沟通能力等个人优势,进行求职指导,先后筛选推荐了多个岗位。今年5月,李雅英选择在火车站一家玉石店当营业员,工作时间灵活。她对目前的工作很满意。

  一直以来,厦门深入推动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工作,积极落实“113”就业帮扶制度。刘雯介绍,就业帮扶人员会把政策、岗位、培训、服务送进困难人员家中,为困难人员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企业缺工信息和就业岗位信息。对从事新业态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宣传指导,帮助他们申请灵活就业社保补贴,让困难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申请成功。组织婴幼儿照护、家庭烘焙、保健刮痧、淘宝网店运营、抖音短视频制作培训班,帮助居民掌握新技能。

  打包快办

  五大事项

  可“一次办”

  企业登录后,即可办理就业失业登记、人力资源招聘、社会保险补贴申请等公共就业服务,实现网上“一站式”办理。

  采访团的最后一站来到厦门市人社局,观看市人社局“i就业”公共服务系统功能演示。

  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欧阳昌向介绍,市人社局扎实推进就业信息化建设,通过对全市就业创业领域大数据的集中、整合、挖掘和共享,精准运用就业信息,实现对多样化、海量数据的快速处理及价值挖掘。目前,市人社局对公综合服务平台已拥有单位用户近21万家,逐步发展成为用人单位办理全市市、区人社相关对公业务的统一平台。

  不仅企业办事更方便,个人办事也更加便利。以前,办理就业相关业务需要准备大量材料。现在只需一次勾选、一套材料,即可一网受理、一次办结多个业务。市人社局在全系统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重点围绕企业、个人眼里的“一件事”,推进每个“一件事”所涉相关服务事项打包办理。厦门市就业领域已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失业,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五大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每个大事项还包含了若干个子项业务。

  (来源:海西晨报 2021年6月25日 第A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