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海西晨报:智慧社保跑出服务加速度
时间: 2021-07-12 09:45

  

                                                                        工作人员正在帮助市民办理自助社保事项。

  

                                                                        工作人员组织工伤职工在劳动能力鉴定现场工作点进行劳动能力鉴定。

  核心提示:为了让群众线上办事省心、线下办事暖心、委托办事放心,2021年以来,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载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重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提高社保经办管理服务水平。

  晨报记者 吴雪莹

  通讯员 林丽娜 李睿思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小小的社保窗口,是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第一线。今年以来,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坚持“环境舒心、说话暖心、延时贴心、办事省心、群众放心”的高效便民服务,努力提升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即办力和心系群众贴近百姓的亲和力,智慧社保再创“高光时刻”。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今年上半年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又推出了哪些便民举措和贴心服务。

  智慧赋能 

  更多事项可“全程网办”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不仅为群众提供“五心”便民服务,还努力探索社保经办服务新方式,为群众实现更多事项的“全程网办”。

  异地居住就医、转外转诊……工伤保险职工办理转外转诊等部分就医事项,在网上都能办了!今年5月底,工伤保险职工就医事项(异地居住就医、转外转诊)全程网办,已正式上线。工伤保险职工部分就医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后,流程将更简单,办理全程“零跑腿”,全部事项均在网上完成,网上申请、网上出审批结果。

  “失业保险待遇发放账户维护”业务项目,也已于6月初上线试运行。近期办事群众即可在线上自助变更失业保险待遇发放账户,实现“一趟不用跑”。

  近年来,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多措并举推进一窗办、自助办、周末办、邮寄办、全程网办等服务方式,不断提升高效便民的服务。2021年1月-5月市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经办窗口共受理业务326.83万件,其中即时办结量达到325.18万件,即时办结率99.49%。2021年1月-5月全流程网上办件量155.13万件。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可选择的多样化线上线下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群体办事便利度。

  暖心服务

  经办实现“长者无忧”

  “你们真的有心了,让我们老年人感觉很温暖。”陈阿婆长期居住在兰馨颐养院,因身体原因需长期卧床,无法前往柜台申领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协调合作银行,上门为陈阿婆办理社会保障卡(市民卡)。

  一直以来,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始终秉持“群众的呼声是第一信号、群众的需求是第一选择”的工作理念推动社会保障卡(市民卡)申办工作,全市目前已有14家银行551个网点可以申请换发卡,群众在家附近即可申领,现场申请立等可取。无论是首张卡还是之后的补卡、换卡全部免工本费。

  为解决行动不便人员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办卡问题,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与合作银行前往养老院,孤寡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家中以及村居为群众办理社会保障卡(市民卡)上门核保手续,解决孤寡残疾人行动不便,无法前往银行申领社会保障卡(市民卡)的困扰。截至目前,已有11家合作银行累计提供4625人次上门服务。

  目前,已有200多万人申领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市民卡)。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已经具备社会保障、金融、交通、图书借阅、轮渡购票等多项功能。今年,在实现通过社会保障卡(市民卡)金融账户发放养老金的基础上,还实现失业保险待遇、工伤保险待遇的发放功能。

  “这办法好,让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也可以获取健康码了。”为方便老年人出入公共场所核验个人健康码信息,不让健康码成为老年人的“电子围栏”。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通过信息大集成方式,使老年人持社会保障卡(市民卡)通过闸机时,即可读取社保卡身份信息,并获取参保人健康码,自动完成查验工作。目前,该系统已在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还与税务局、医保局配合推出了全国首创的“大学生参保制卡一件事套餐”,该套餐集税务部门的参保与缴费、人社部门的申领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医保部门的医保展码于一体,已有5144名大学生通过该套餐申领社会保障卡(市民卡)。

  同时,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启动厦漳泉异地社保卡停用业务经办工作,让群众少跑路,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已为群众办理停用24157张泉州社保卡、22472张漳州社保卡。针对单位团办人群,开发单位团办新系统、接入银行APP, 由员工在约定的周期内,利用工余时间上网提交个人申请,银行批量导入个人信息和照片等进行金融和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制卡操作,并提供上门开卡激活服务,方便单位和员工。

  全民参保

  基本养老保险

  我市参保345万人

  近年来,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精准扩面工作,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稳定增长,有关扩面的参保率指标连续多年位列全省第一。截至2021年5月,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45.99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60.33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57.97万人。

  2021年1月-5月各类社会保险待遇支出超60亿元。在前阵子,我市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涨了。接到省人社厅、财政厅下发的《关于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后,我市立即启动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年度调整工作,对2020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含退职)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总体调整水平按2020年12月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确定。

  亮点

  厦门市社保中心持续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配合“爱心厦门”以及“情暖人社·12333”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结合党员“双报到”工作,认真落实“爱心结对”帮扶慰问,加强与嘉莲街道等社区的共建共治,开展政策咨询、洁净家园、文明交通督导等活动。今年,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党总支获评厦门市先进基层党支部。

                                                                                  (来源:海西晨报 2021年7月1日 B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