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海西晨报:职工退休手续可由单位网上代办
时间: 2021-07-26 09:05

  晨报记者 蔡惜雯

  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在厦办理退休,可由所在单位通过网络代办。这项业务不仅方便了职工,也方便了企业,受到了职工和企业的大力点赞。今日,《社保有事我帮您》专栏为您详细解读该项业务。

  据了解,2020年以来,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不断拓宽网办渠道,落实“不见面审批”,使不同身份、不同退休年龄的参保人都能通过网络平台申办退休。

  为了使企业职工申办退休手续更加方便、快捷,厦门市社会保险中心进一步推出企业职工退休由所在单位网上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已有超600名参保人员通过网络办理退休手续,其中将近一半是由企业人事代办的。

  亮点一

  线上代办,一趟不用跑

  “以往代办退休手续,员工和单位人事可能都需要到窗口办理。”厦门航空公司HR仇女士介绍,单位网上代办服务推出以后,大部分职工的退休手续办理只要通过网络填报就能完成,她已经为四五十位职工办理了退休手续。她说:“有了这项功能以后,真的方便多了!”

  另外,如果碰上需要补充纸质材料的情况,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来处理,单位的人事和职工免去了跑窗口办事的负担。

  亮点二

  流程简单,办理更快捷

  “现在的流程更加简化了。”仇女士说,以往单位为职工代办退休手续,需要单位人事到窗口提交材料、职工去窗口录入银行卡号等,实现网络代办以后,这些流程都可以直接通过网络进行处理。如果职工退休手续办理顺利的话,大约只需要10个工作日就能完成,避免了不少跨月办理的问题,让退休职工及时享受退休待遇。

  翔安区马巷镇退休人员高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她的退休手续就是由单位在网上代办的。“未退休前,我担心年纪大了,不了解很多手续,办理退休手续会很麻烦,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我都没去窗口,不到10天退休手续就办好了。”她说。

  办理流程

  如果您是符合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条件的参保职工(缴费已满15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在到龄当月缴纳养老保险费用后,可由所在单位登录厦门市人社局官方网站(http://hrss.xm.gov.cn)办理。

  办理步骤:

  步骤一:首先进入“网上办事”界面,以单位账户登录“单位平台”,点击“单位办事”,选择“社会保险”模块下的“企业职工退休(退职)手续办理”,阅读网办必读后按界面要求填写身份信息进行申请。

  步骤二:待身份信息填写完毕后,如存在需提供补充纸质材料的情况,请根据系统提示填写好揽件地址,EMS工作人员将上门揽收。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收到材料后,将确认缴费年限等参数,并发送短信给预留的手机号码。

  步骤三:单位申请人根据短信提示,在线上申办页面确认员工缴费信息,并填写申请员工的银行卡信息、本市常住地址信息、联系电话、邮寄地址;系统将生成《退休信息确认表》并提示将按《退休信息确认表》内数据办理退休手续,单位申请人确认提交。

  步骤四: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审批后,将按您填写的邮寄地址邮寄《退休证》以及《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决定书》。

  如果参保人员不存在需要提供纸质材料的情况,则跳过第二步上门揽件的部分,直接按第三步操作,并等候工作人员为您邮寄退休材料。

  (来源:海西晨报 2021年7月26日 A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