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厦门日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数21.06万人
时间: 2021-07-28 08:59

  本报记者 何无痕

  截至6月末,全市登记用工企业20.80万家,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1.06万人,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48.95万人、262.92万人和260.67万人,分别同比增长7.94%、11.13%、10.56%……昨日上午,厦门市人社局向媒体记者通报上半年工作情况。

  2021年以来,厦门市人社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载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点,以“情暖人社·12333”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在上半年交出一张“高光”答卷。

  失业人员再就业4.97万人

  今年上半年,我市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工作,登记用工企业数量和登记在职职工人数稳步提升。不断优化精准就业帮扶,积极推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创业。截至6月末,全市登记用工企业20.80万家,比增17.05%;登记在职职工258.70万人,比增9.34%。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1.0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4.97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0.78万人。

  接收毕业生入厦27788人

  在人才工作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市启动“人才服务月”活动,举办26场“一校一招”,拓展城市品牌推介活动,组织赴省内外高校举办20场引才推介活动,深化“直播带岗”引才活动。近日出台的《厦门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理暂行办法》,将进一步推进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集约发展,继而促进引才就业。我市上半年柔性引进各类人才4684人,接收院校毕业生入厦27788人;引进留学人员936人,同比增长52.44%,其中硕士及以上772人;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140人,同比增长21.74%。

  开展各类培训25.35万人次

  同时,我市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补贴标准,加强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工作。上半年,全市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5.35万人次,发放补贴17.45万人2.53亿元。开展职业技能鉴定8575人次,其中核发职业资格证书1172本。

  基本养老参保人数增长7.94%

  我市持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截至6月末,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48.95万人、262.92万人和260.67万人,分别同比增长7.94%、11.13%、10.56%。截至6月末,全市纳入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39.92万人,社会化管理率达99.99%。

  发放市民卡220多万张

  在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应用工作上,市人社局已实现通过市民卡金融账户发放养老、失业、工伤待遇的功能,2020年5月至今已发放220多万张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并配合推出全国首创的“大学生参保制卡一件事套餐”,已有5144名大学生通过该套餐申领社保卡。

  处理劳动纠纷诉求6545件

  市人社局不断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上半年,处理各类劳动纠纷诉求6545件,主动检查用人单位309户次,追回补发工资金额234万多元,并对939家用人单位2020年度劳动保障(含工资支付行为)守法诚信进行等级评价工作,评出A级(守信)用人单位901家,并列入守信“红名单”,C级(严重失信)用人单位23家,并列入失信“黑名单”,激励和警示用人单位合规运营。

  112项审批事项即来即办

  市人社局持续推进所有事项提速办,全面推进“掌上办、就近办、自助办”工作,实现打包“一件事”9个事项掌上办。对照省人社系统“五级十五同”标准化目录认领绑定审批服务事项186项,并进行规范化动态调整,目前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86个,其中有112项实现即来即办。

  【点击】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今年上半年,市人社局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组织学习“四个时期”党的历史研讨交流4场,开展“四个排头兵”研讨交流4场,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交流1场。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5项和“再落实”重点任务清单56项,局领导聚焦制约人社工作发展的短板和“卡脖子”问题,形成调研报告15篇8.3万余字。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分解成8个方面43项任务清单,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融入业务、融入日常工作。

  【展望】

  加强就业工作

  深化人才服务

  今年下半年,市人社局将加强就业工作,深化人才服务,建立重点企业动态监控服务机制,落实稳岗举措,增建扩建劳务输入基地,实现企业定点招工的常态化、人力资源输入的储备化、用工信息发布及招聘的网络化。全力完成“三个七”引才目标,结合“人才服务月”系列活动开展引才活动,营造聚才留才良好生态,并打好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收官战,推广与应用职业技能培训“电子培训券”,未来市民或在线上即可通过领券免费培训。

  同时,市人社局将持续打造金砖人才留厦平台,通过相关活动大力引进金砖留学人才,并推动厦门技师学院建设金砖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逐步建立金砖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证机制,构建技能等级和技工院校职称贯通体系。

  在人才落户方面,市人社局将持续推进快办行动,完善“秒批秒办”,推进“跨省通办”。在应届高校毕业生落户审核实现“秒批”的基础上,结合落户新政,推动所有学历人才落户审核实现“零人工受理,智能化审批”,并适时推动外来人员落户审核实现秒批秒办。

  接下来,市人社局将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和“再落实”重点任务,确保年底前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开展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全力做好“情暖人社·12333”党建品牌创评工作,为厦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人社力量。

  (来源:《厦门日报》 2021年7月28日 A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