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海西晨报:社保“主播”讲解惠民政策
时间: 2021-12-02 09:13

  

  市民观看“惠民政策进社区”宣传专辑视频。

 

晨报记者 吴雪莹 通讯员 郑卫国

  社保业务怎么办?一看视频就知晓。近日,市社保中心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突出社保政策宣传重点,创新宣传载体,推出了“惠民政策进社区”宣传专辑视频,切实增强了宣传实效,助力实现村居广覆盖,扎实推进社保惠民政策宣传工作,让群众随时随地知晓社保政策。今天,“社保有事我帮您”专栏将为您详细介绍“惠民政策进社区”宣传活动。

  涵盖七大业务

  惠及120个社区

  什么是视同缴费年限?法定退休年龄是多少?您关心的问题,都在这个视频里。据了解,“惠民政策进社区”宣传专辑视频涵盖了七大社保业务,包括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经办业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业务、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经办业务、工伤保险经办业务、失业保险经办业务、稽核经办业务、市民卡(社会保障卡)经办业务。

  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截至11月底,市社保中心组织市本级和各区宣传小组到全市120个社区开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市社保中心通过播放“惠民政策进社区”宣传专辑视频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为全市120个社区发放了120个宣传视频和5000余本《厦门市人社政策宣传手册(惠民政策进社区社保经办业务问答)》等政策法规宣传手册。同时,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现场的政策咨询服务。

  以前,市社保中心进社区宣讲社保惠民政策,都靠人力宣讲;现在,除了社保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解答,还有视频播放社保经办要点。社保政策视频可在社区循环播放,大大提高了宣讲效率,方便群众掌握各项社保惠民政策,使社保政策真正深入人心。

  懂政策精业务

  社保“主播”备受好评

  “不懂的政策,视频里都讲得很清楚,也很好理解,真的是太方便了。”大嶝街道田墘社区的居民看了宣传视频后,都为此点赞。

  政策讲得好,还得靠“主播”。宣传视频中的“主播”均来自厦门市社保中心各科室的工作人员。他们不仅懂政策、精业务,还能当“主播”。别看他们平时大部分时间都面对着材料,可当面对镜头时却一点也不含糊。视频中的他们从容自若,语言朴实生动,将一个个社保政策讲解得通俗易懂。有的社保政策,一两分钟就能讲清楚,这背后可没少下功夫。不仅要先吃透政策,还得内化成朴实易懂的语言,再写下来。这就很考验“主播”们的脑力、心力、理解力和表达力了。最后,“主播”们还得练嘴皮子,将稿子流畅地说出来。“经过这次的锻炼,我们自己对政策的理解也更透彻,讲解得也更加清晰。”

  接下来,市社保中心将继续依托线上线下平台,使用多种渠道广泛宣传社保政策,使社保政策宣传常态化,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社保政策的知晓率,使社保政策更深入人心,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来源:《海西晨报》2021年12月1日A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