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海西晨报:建“超强大脑” 护群众“钱袋子”
时间: 2022-06-23 17:51

  

  厦门市社保中心为守护群众“钱袋子”不懈努力。

 

  窗口“点对点”介绍基金安全知识、多渠道征集社保诈骗线索、完善社保风险防控系统……近年来,厦门市社保中心通过多渠道、多手段,不断加强社保基金稽核工作力度,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2年,市社保中心开发建成“厦门市社保基金内控系统”(以下简称“内控系统”)。这套系统就像社保领域的“超强大脑”,实时监控着业务经办情况,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亮点1

  全方位、不断档监控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了,厦门社保基金安全吗?答案是:有了内控系统,厦门社保基金有了更好的保障!

  厦门开发的这套内控系统,采用了智能的“外挂模式”,业务系统切换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业务中台)后也能无缝衔接,事前、事中风险点可实时监测,事后还可及时进行数据的比对筛查,完成社保业务经办全过程、全方位的监测。

  “风险监控不仅更加智能,还更有‘逻辑’。”据介绍,在内控系统对社保经办过程中产生的风险点进行监控时,除了业务系统内置的风险监测点,还融入了100多条风险规则,24小时不间断反复排查,将社保经办风险降到最低。

  亮点2

  多部门、多环节协同

  “系统上显示有3位退休人员已经过世!”去年10月,内控系统中未纳入社会化管理人员库刚开发出来时,就监测出了库中的退休人员存在社保经办风险。厦门市社保中心立即采取行动,调取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数据进行比对,及时停发并追回多发待遇,挽回了基金的损失。

  内控系统之所以可以精准、有效地监测出风险,得益于其背后强大的数据共享系统。目前,厦门市社保系统已实现多部门联动共享,针对部分未纳入社会化管理等特殊人员,内控系统建立了11个特殊关注人员库,以便随时与公安、民政等部门数据进行比对,及时掌握特殊关注人员动态。

  “现在厦门市的社保业务档案和风险任务,已经实现了市、区互查。”厦门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新生成的风险任务,内控系统会按照业务经办回避原则随机分配到市、区社保经办机构进行核查,以确认风险是否存在,“通过全市的社保经办机构协同,共同做好社保基金监管工作”。

  亮点3

  信息化、智能化管控

  “人工核查社保风险信息,通常很耗费时间和人力。”在开发内控系统以前,各类风险信息通常需要工作人员进行人工核查,面对巨大的数据量、繁杂的查询流程,再加上参保人员频繁的跨区域流动,时常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完成核查。

  为了更加精准地监测失业保险疑点信息,核查参保人违规领取失业保险待遇情况,厦门市社保中心在系统内部专门开发了“多发失业保险待遇”特殊关注人员库,将失业保险比对系统疑点数据导入“多发失业保险待遇”特殊关注人员库,通过系统多方比对、复核,提取相关参保人信息,自动生成准确无误的协查函和通知函。

  “信息化、智能化的社保风险核查功能,大大提升了效率。”厦门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内控系统中模块的不断优化和完善,社保经办风险监测不仅越来越准确,还有效提升了业务经办效能。“模块的开发应用大量节省工作人员整理数据的时间,能让他们把时间花在有效的沟通、追讨多发待遇上。”

  (海西晨报记者 蔡惜雯 通讯员 陈明坚)  

  (来源:《海西晨报》2022年6月14日A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