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媒体报道
人民网:厦门:架起校企对接“立交桥”
时间: 2022-07-14 10:51

  今年开春以来,厦门开足马力,紧贴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需求,面向全国高校搭桥梁、建载体,架起从线下到云端交织相融的聚才“立交桥”。截至目前,已组织赴南京、西安、福州等城市举办18场高校校园招聘会,面向本地高校举办11场校园招聘会,提供岗位近万个;依托“校园云招聘”平台,多渠道推进线上招聘活动近150场,收获简历近7万份,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吸纳各类毕业生2.55万人。

  校地互动  让人与城相知相成

  一场意在锻炼职业技能、深化校企互动、沉浸式体验厦门城市发展的赛事刚刚结束了“云端”初赛。50名来自中央民族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从全国各地近150所高校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到复赛环节。近期,他们将从全国各地聚集到厦门,进一步挖掘内在潜能,面对面对话名企,近距离感受厦门城市的吸引力。

  “赢名企·淘未来”大学生竞职大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厦门以大学生竞职大赛为媒,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点滴星火蓄能,不仅让选手们在一场场的实训中,实打实地提升职场素养,更是在为期近四个月的赛程中,把大家的目光聚焦到厦门这片充满机遇的热土上。

  深化校地合作、参观重点园区、参访标杆企业、走进人才公寓、与高校同行交流,组团观摩“竞职大赛”……这一系列的活动,是厦门市人才中心为近期即将举办的高校就业指导老师来厦探访活动做的筹划和设想。届时,厦门将邀请全国重点引才院校的就业指导老师汇聚鹭岛,帮助老师深入了解厦门的经济产业发展状况、人才政策、人才需求以及企业选人用人特点,促进高校与厦门企业“零距离”的沟通与交流,为下一步推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服务厦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人才支撑奠定基础。

  校友搭桥  引才联盟做大人才“朋友圈”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近年来,全国各高校在厦校友会的脚步跟随厦门人才工作部门走遍大江南北,通过校友实现青春与城市的互动共享。东南大学的厦门引才推介会上,东南大学厦门校友会秘书长黄剑伟,专程从厦门前来向学弟学妹们展示自身感受到的厦门近年来巨大的发展变化,“厦门颜值爆表又发展迅速,包容有爱又充满机遇,人才政策贴心丰厚,希望更多优秀学子前来施展抱负,为厦门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厦门引才团每到一座城市,就发展一批校园引才使者,他们多是在校的闽籍学生。湖南农业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英语系的刘同学每当与老师同学谈起厦门,从不吝啬自己的赞美,“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向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推荐厦门,鼓励他们多去厦门走走看看。”身为厦门人的她毕业后希望能够回到厦门工作。大学期间,她将和其他引才使者一起,持续深入帮助外地师生了解厦门、关注厦门、选择厦门,协助引进更多优秀毕业生来厦就业创业,为学校创造价值,为城市创造机遇。

  城市书信  盛邀毕业生筑梦鹭岛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到凤凰花开时。在新一届毕业生即将步入社会,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之时,厦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厦门市人社局联合发布的《致在厦高校和厦门籍毕业生的一封信》在全网刷屏。

  “毕业后,我刚到厦门工作,该怎么申请‘5年内5折租房’的补贴呢?”“我是全日制高校毕业生,现在只要在厦门工作就可以落户啦?需要怎么做呢?”“我想参加毕业生招聘会,请问有哪些渠道呢?”这封信刚一发出,设在厦门市人才中心的专线电话立马变成“热线”,厦门优越的发展环境以及优厚的人才政策,吸引了毕业生的广泛关注。

  “去年毕业后我到了厦门工作,最近刚申领了8万元的新引进人才生活补助,来之前我也了解到厦门推出了不少关于毕业生引进的利好政策,帮助了不少像我这样的‘新厦门人’解决当下落户、生活和住房等切身相关的后顾之忧,把我一开始到厦门的那点忐忑都变成了庆幸。”梁博士在来厦发展生活中感受到了厦门珍视人才的满满诚意。去年,厦门推出全国领先的“留厦六条”硬核举措,努力为人才的引进、留住、成长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更多施展才华的平台和更大的自我成长空间。去年一年,厦门接收7万余名毕业生。过去十年,厦门全市人才资源总量增至139万人,提升了一倍多。

  直播引才  人社局长走进直播间

  4月15日晚上,“选择未来·书写精彩人生——空中引才宣讲会”与观众相会直播间,这是厦门首次探索推出人社局长“空中引才宣讲”新模式,厦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赖祖辉在屏幕前向全国各地学子倾情推介,帮助毕业生领略厦门的可期前景,知晓真金白银的人才政策,让厦门在毕业生择业发展的期待中触“屏”可及。此后,厦门市集美区、翔安区等人社局长也陆续走进直播间,有针对性地围绕区情区貌和产业、政策特色,推出了相应的专场引才推介活动。

  据了解,厦门是全国探索开展直播引才服务的先锋,自2020年举办首场“直播带岗引才”活动以来,不断创新直播形式,丰富直播内容,深挖直播潜能,拓宽直播边界,除了主打政策推介的“空中引才宣讲”外,还推出了连线企业的求职类“直播带岗、直播推岗、短频快推岗”;提升求职技巧的“毕业季·助你求职”系列公开课;帮助职业规划的“行业岗位选择大揭秘”云课堂等;直播主题精细划分到医疗卫生、医药健康、软件信息服务、教育培训、建筑等行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新兴产业、头部企业等,合作领域更是从产业园到街道到各个市区,成为全厦门人才工作部门梦幻联动的空中引才抓手。今年春招季以来,在厦门市、区人才工作部门的推动下,直播引才系列几乎周周有,月月新,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15期,观看量累计约260余万人次。

  “一校一招”  让“云”校招更加精准高效

  哈尔滨师范大学是厦门市人才中心战略合作的高校之一,为了能更精准贴近学校毕业生就业需求,助力人才和企业“精准匹配”,厦门市人才中心在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围绕学校主要专业设置、毕业生求职意愿等,精心筛选了580余家与之行业企业关联度较高的单位,推出“一校一招——哈尔滨师范大学专场云招聘会”。

  为服务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供需双方信息对接,确保毕业离校前校园招聘热度不减,像这样“精准匹配”的“一校一招”专场招聘活动,2022年以来,已累计在厦门人才网举办了118场,从厦门云端出发,自南到北,从东到西,“足迹”遍布全国各地院校。

  高校和企业都是引才工作的“合伙人”。为凝聚招才引智合力,厦门市人才中心聚焦引才工作目标,积极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建立起常态化联络机制和合作平台。在此基础上,厦门市人才中心进一步深化校地企战略合作关系,推进高校来厦开展“访企拓岗”活动,为各地高校和本地相关行业或人才需求较为集中的企业牵线搭桥,助力用人单位精准对接高校对口专业毕业生人才。

  云端招聘  海量职位开启来厦之门

  受疫情影响,网络成为校园招聘的主阵地之一。厦门人才网的“百城千校万人”云端招聘平台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搭建的。自2020年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厦门常态化线上人才引进的一个重要窗口,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云对接服务,满足供需双方各类对接需求。想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期待什么样的薪酬待遇?未来想往哪个行业发展?在这个平台,动动手指就能根据你的职业规划准确找到你想要的单位或岗位。

  面对毕业生即将离校,厦门市人社局抢抓最后“窗口期”,引导企事业单位积极拓岗,储备人才,多渠道深入挖掘岗位需求,为毕业生们送上近万个“岗位大礼包”。其中,“百城千校万人”招聘平台进一步扩容至近2000家单位,平均月薪超8000元的岗位占比近40%,收获简历近7万份。这些企业包括上市公司、超大型企业、国企,以及国内细分领域的隐形龙头企业和业内知名的总部经济企业,其中三高(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占比35%。此外,平台还根据厦门区域分布、重点产业链、热门行业等设置了26个细分专场,助力毕业生快速寻找匹配的职位。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