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4-01-16 字体大小:[ ]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依据2013年度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20131231止。我局政府网站http://hrss.xm.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5327743

一、概述

2013年我局适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工作人员具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宜,做到组织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完善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印发《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厦人社办[2013]6号)、《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五项制度》(厦人社办[2013]30号),使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序更加规范、内容更加全面、责任更加明确。我局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结合实际和本单位职能特点,完善和细化公开目录,明确公开重点,通过网络平台、宣传橱窗、固定公开栏、电子信息屏、电子触摸屏、内部刊物等多种形式公开信息。9月和12月我局还组织力量对下属七个单位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综合检查并形成了检查报告,有力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历年累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61条,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29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298条中,全文电子化率为98.6%。其中,行政许可类信息845条,占6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3条,占7.9%;机构职能类信息47条,占3.6%。其他应主动公开类信息占23.5%。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门户网站公开,市局网站和局属各单位网站均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二是借助公共服务设施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提供公开信息给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供公众查询。三是通过我局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热线这个全天候、个性化的实时信息公开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四是运用各种传媒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不定期新闻发布会、厦门广播电台、厦门电视台、厦门移动电视以及在厦门日报、厦门晚报等新闻媒体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我局历年累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89件,本年度共受理43件,其中网上申请有2件,信函申请2件,其余39件申请均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涉及的内容主要是申请就业登记信息公开。

(二)申请的办理情况:我局受理的43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均已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41件,占总数的95.3%,“非我局政府信息”和“信息不存在”答复的各1件,占总数的4.7%。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2011年度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未收到针对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申诉和举报。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继续平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之常态化、规范化,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针对性仍不够强、时效性不够强;公开档案整理仍不够规范。2014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更好地为公众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无特别需要说明的事项。

各项统计见附表。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年1月8日

 

 

 

 

 附表: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98

986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98

986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3

18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129

2.网上申请数

39

53

3.信函申请数

2

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3

18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1

16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7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1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