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日期:2014-12-08 字体大小:[ ]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

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厦府办[2014]68)要求,我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公开方式,充实公开内容,加大工作力度,多渠道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

2014年以来,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梳理公开信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清理我局现行生效规范性文件124件,建成我局规范性文件库,明确新制定文件进入规范性文件库处理流程,通过在我局网站和市规范性文件库主动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询。截至11月底,我局共主动公开信息942条。

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巩固网站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在原有12333服务热线、新闻媒体等信息公开渠道基础上,率先开通厦门社保微信平台、厦门人力资源微信公众求职平台、厦门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微信,对公众提供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政府信息公开推送服务及办事流程查询,实现与公众“点对点”直接沟通,提高互动的广泛性、针对性。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高效、灵活运用多种载体,采用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切实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今年重点做好参保人员医疗保险待遇提高、新一轮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政策、企业退休退养人员调整退休待遇等政策出台后的解释宣传工作。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在信息公开目录中设立“行政执法专栏”,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办理信息公开。我局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政策、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均通过局网站公开,并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坚持公开透明,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制定并印发了《厦门市劳动保障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并于2014101日起实行,截至11月底,共公开劳动保障行政处罚案件信息66条。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我局2014年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相关信息。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政府采购信息,推动政府采购过程公开透明。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推进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发布工作。截至11月底,全市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共发布用工岗位信息322.67万个次。

重点做好城乡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领取条件、待遇项目、给付标准等信息和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运营情况公开。

主动公开有关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定点培训机构和技工院校管理、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各项专项培训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核公示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

推进工资收入分配信息公开。及时发布2014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并第一时间通过主流媒体、局网站等主动公开;会同市统计局发布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含劳务派遣)平均工资。

推进和谐劳动关系信息公开。加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信息公开;召开全市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现场会,向全市推广湖里区“118”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工程建设经验做法,并依托报刊媒体、局门户网站大力宣传在全市各区铺开“1118”示范工程建设,开展由点到面的劳动关系和谐创建工作,并逐步往深度、广度拓展。

六、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推动信用信息公开。今年我局重点公开劳动保障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内容包括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当事人名称、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姓名、登记注册类型、主要违法事实、行政处罚依据、行政处罚种类、作出处罚日期、行政处罚履行情况等。实施劳动保障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我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同时也对其他用人单位及个人产生较好的教育和威慑作用。

七、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规范我局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截至11月底,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3件,均按照规定时限给予回复。

八、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建设。根据省厅和市府办有关信息公开要求,我局制定了《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厦人社[2014]141),将年度信息公开任务分解到各责任部门,强化了职责定位,扎实抓好工作实施。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结合实际和本单位职能特点,完善和细化公开目录,明确公开重点,通过多种形式公开信息。8月我局组织力量对下属七个单位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综合检查并形成了检查报告,有力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12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