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1-06 字体大小:[ ]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厦府办〔201589要求,依据2015年度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我局政府网站http://hrss.xm.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5327743

一、概述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2015年以来,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梳理公开信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厦府办[2015]175),清理我局2015年建议提案办理复文,共公开复文61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根据省厅和市府办有关信息公开要求,将我局承担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到各责任部门,强化了职责定位,扎实抓好工作实施。要点落实情况如下: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在信息公开目录中设立“行政审批目录清单”专栏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专栏,公开行政审批目录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责任清单更新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目录,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办理信息公开。我局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政策、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均通过局网站公开,并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坚持公开透明,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2015共公开行政许可信息840条,劳动保障行政处罚案件信息5条。

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我局2015年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相关信息。

三是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城乡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领取条件、待遇项目、给付标准等信息和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运营情况公开;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公开工作。

(三)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部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各业务处室负责本部门相关信息的提供、更新和保密审查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历年累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64条,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45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455条中,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行政许可类信息840条,占57.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6条,占8.0%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7条,占2.5%机构职能类信息20条,占1.4%。其他应主动公开人社信息占30.4%。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巩固网站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利用12333服务热线厦门社保、厦门人才服务中心、厦门人力资源、厦门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厦门留学中心、厦门人事考试测评中心微信平台,对公众提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政府信息公开推送服务及办事流程查询,实现与公众“点对点”直接沟通,提高互动的广泛性、针对性。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高效、灵活运用多种载体,采用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切实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2015年以来我局累计刊发宣传、解读报道400篇,领导接受访谈16次。重点做厦工伤保险新规持医保卡在京沪住院就地报销、社保卡密码设置、就业创业政策等的解释宣传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我局历年累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47件,本年度共受理9件,其中网上申请有2件,信函申请6件,当面申请1件,涉及的内容主要是申请养老保险类信息公开。

(二)申请的办理情况:我局受理的9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均按规定时限办理。其中“同意公开”的4,不同意公开2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数2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因涉及个人隐私,依据《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二款规定,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5年度我局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件2其中2011年度2014年度分别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和诉讼案件3,未收到针对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申诉和举报。行政诉讼案件情况说明如下:

原告人陈某某因对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行为不服,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判决结果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分工明确、协助密切、运转有序的信息公开工作网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我局网站整合还未到位,依申请公开中出现的申请人利用信息公开形式频繁提起利益诉求问题等新特点感觉压力增大。2016年我局将整合原有公开信息资源,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能力,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无特别需要说明的事项。

各项统计见附表。

 

 

 

 

 

 

 

 

 

 

 

 

 

 

 

 

 附表: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55

1266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55

1262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9

24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67

2.网上申请数

2

5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6

2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47

24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21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

3.不予公开答复

2

2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9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2

行政诉讼数

3

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