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31-01-2021-045 主题分类 公开答复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厦人社函〔2021〕100号
生成日期 2021-04-21
标 题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075号提案的协办意见的函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075号提案的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1-04-30 16:34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A类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推进行业团体标准共通的建议》(第20211075号)收悉。现将涉及我局有关职能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我国知识产权行业起步较晚,国内开设标准化专业的高校较少,厦门重视团体中专业技能型人才、标准化人才的培育和引进,营造良好人才环境,为推进我市行业团体标准共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保障。

  二、措施与成效

  (一)实施重大引才用才工程

  我市人才工作坚持紧贴产业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打造有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政策体系,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推动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把服务产业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我市行业团体标准化建设等重点支持的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重点建设项目需求,聚焦引才目标,打造全覆盖、多层级、一体化的“群鹭兴厦”人才政策矩阵,为“金鹭”高层次人才、“银鹭”产业紧缺人才、“青鹭”青年人才、“新鹭”优秀毕业生人才、“飞鹭”柔性引进人才等五大类型人才提供全方位支持。全国最早对引进毕业生按博士5万、硕士3万、“双一流高校”本科2万元标准发放生活补贴,给予留厦就业本地高校本科1万元,补贴力度和覆盖面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均处于领先,政策“磁吸效应”明显增强。

  (二)加大引才招聘推介力度

  创新引才模式,打造毕业生入厦求职“云通道”、“百城千校万人”云端大招聘平台,引入“直播带岗”,以岗位展现+企业短秀+简历投递+互动引导+政策宣讲等方式,开展宣传及招聘活动,创新招聘模式比传统招聘方式简历投递覆盖率更高,效果更好。加强城市品牌推介,组织加强与省内院校、10个重点引才基地城市院校的联系,指导开展赴省外毕业生招聘会工作,组织到南京、长沙、郑州、成都、西安等地召开城市品牌推介会,通过宣讲活动、走访座谈、线上线下招聘及直播带岗方式辐射周边城市,扩大推介和招聘成效。

  (三)推进人才职称评价改革

  稳步推进职称工作的改革和创新,通过规范职称工作管理机制、完善职称公共服务方式,努力构建以业绩和能力为导向,更加科学、客观、公正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取得一定实效。在自贸区航空维修、海沧生物医药、物联网、智能输配电、大数据、机电元器件等行业开展职称改革试点,推动职称按行业评审。在改革中改进评价方式,推行量化评价,突出“能力+业绩”的评审标准,充分发挥用人单位、行业协会主体作用,量化方案中结合各行业特点,贴近企业用人需求进行科学评价。同时推荐高层次人才通过省特殊人才绿色通道参评高级职称,2017年以来我市有53人通过绿色通道取得高级职称。

  (四)推动人才评价标准共通

  一是在全国率先提出在厦门自贸片区台湾技术士证书直接匹配,对应大陆职业资格证书,享受厦门市相对应技能人才同等待遇,目前政策已推广到全市范围。贯彻《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扩大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范围的通知》(闽人社文【2019】238号),指导厦门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智帮管理公司、厦门市美发美容化妆(品)行业协会职业技能鉴定站、厦门市烘焙与咖啡协会职业技能鉴定站3家单位开展直接采认工作,目前共开展5批次,涉及育婴员、美容师、美发师、西式面点师、中式面点师5个职业,发放职业资格证书63本,其中高级工24本,技师39本。

  二是探索建立在厦台湾专业技术人员评价机制,发布《关于在厦就业台湾人才申报认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有关事项的通告》,凡在厦门市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直接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在台已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行业证照,且符合在厦相关工作岗位年龄要求的持有台胞证的台湾居民,可通过申请认定方式取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从2018年至今已认定85人的专业技术资格。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还将聚焦引才目标,促进产才融合发展,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持续探索评价机制改革,继续推进人才安居保障体系,营造良好人才环境,为我市行业团体标准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保障。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蒋娇容(副局长)

  联 系 人:张艺苗(人力人才资源开发处处长)

  联系电话:5360039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4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