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31-01-2021-053 主题分类 公开答复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厦人社函〔2021〕112号
生成日期 2021-04-30
标 题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42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42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5-20 11:02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A类

彭玉珊代表:

  《关于建立教育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的建议》(第0142号)收悉,现将涉及我局职能的办理情况反馈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先后实施了“双百计划”、“海纳百川”等人才计划,努力构筑“人才高地”。有效引进教育人才,是我市今年“三个七”引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和民生保障工程的全面落实。您提出的《建立教育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的建议》分析了我市当前教育人才引进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的建议措施,对组织实施人才服务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二、措施与成效

  (一)关于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的建议

  我市的教育人才引进,大致分为三种类型:高层次人才引进、成熟人才引进、高校毕业生引进。

  1.高层次人才引进按照《厦门市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暂行规定》,采用简化招聘程序,由用人单位采用考核方式报市组织人社部门审核后直接聘用。整个办理过程由用人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专人负责对接保障,人才引进申报和入厦后的福利待遇兑现全程网办、全程绿色通道。2019--2020年,我市共完成包括教育系统在内的高层次及骨干人才确认1985人,兑现发放各类人才住房补贴12339.88万元;发放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8355人25307万元。

  2.成熟人才引进采用提交组织人事编制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办理过程也是由用人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专人负责保障。聘用审批和工资福利核算采用全程网办。

  3.高校毕业生引进主要采用省外校招、公开招聘等两种形式进行。毕业生根据招聘简章参加报名、考试、体检、考核等环节,一次性从网上提交个人相关材料;聘用审批、工资福利核算和其他人才优惠政策的兑现同样采用全程网办,无需重复提交材料。

  以上三类引进人才需要办理落户手续的,可在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提交申请,实行“秒批”和“一趟不用跑”办理流程;也可以到市人社局政务分中心窗口现场办理,一窗通办,即来即办。

  (二)关于市、区政策统一的建议

  1.教师系列公开招聘。我市教师队伍公开招聘纳入全省每年一次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工作方案,市、区统一征集岗位,统一汇总上报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审核发布公告,统一参加全省笔试。因此,公开招聘全省基本框架条件是统一的。

  2.其他形式的教师招聘。为及时补充教育事业发展对教师的需求,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除了组织参加全省公开招聘教师外,还牵头组织中职院校专业课教师专场招聘,组织赴省外师范院校招聘优秀毕业生等活动。以上形式的招聘,由于不同专业岗位对不同急需紧缺人才有着不同的要求,市属学校之间、区属学校间可能存在不同的岗位招聘条件,这是符合政策规定的。

  3.人才引进职称确认。根据国家人社部的相关政策规定,职称经批准在哪个范围内评聘的,则在哪个范围内有效。专业技术人员调动工作,应按拟新聘职务的管理办法和任职条件要求重新考核、评审或确认任职资格。调入我市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确认均根据国家人社部和省人社厅的相关规定执行。

  (三)关于引进人才待遇政策融通倾斜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聚集人才供给侧需求,打造富有特色、优势突出的全维度人才政策矩阵,其中包括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处于全国领先位置的引进人才优惠政策,如:新引进人才可享受“双一流”本科生2万元、硕士生3万元、博士生5万元、博士后20万元的工作和生活补贴;留厦稳定就业的本地高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可申请每人1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本地“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的应届博士、博士后可享受最高100平方人才房等。教育、卫生系统在全市的岗位招聘和工资福利待遇政策上,更是享有其他事业单位无法比拟的优惠政策。但在当前,所有的引才政策都是围绕“六稳六保”“两高两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等中心工作,强化人才要素保障,形成人才引领、创新驱动的战略格局。因此,我市在人才领域出台的优惠政策应尽可能做到统筹兼顾、齐驱并进,真正做到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引才难,留才更难,这是当前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共性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会同教育行政等部门,积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努力和改进:

  1.支持教育人才招聘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一是支持跨部门联动协同,继续实施引进与培养并举的方针,广开渠道多招人才,以更加快捷、更具成效的方式吸纳急需紧缺人才。二是支持和鼓励岛外区域教育部门采取自主专场招聘的方式吸纳补充优秀骨干教师,缓解每年教育公招中岛内区域教师岗位的“虹吸效应”。

  2、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根据《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推进中小学教师“以区为主”管理体制,通过统筹调剂的方式确定竞聘岗位,解决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和优质教师资源向薄弱学校流动的瓶颈,有效盘活区域内师资调配,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

  3、加强职称政策宣传。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加大职称政策的学习宣传,以重能力业绩为导向,改进评价方式,采取课堂测试、面试答辩、专家评议等多种方式,对学校教师的业绩、能力进行有效评价,确保评价结果的客观公正。同时,也避免因工作人员对政策和程序的不熟悉,影响了人才引进和后续待遇的兑现。

  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也必将日益增长,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是一个系统长期的工程。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具体方案和实施办法,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校际交流常态化、制度化。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李宗泽(局长)

  联 系 人:钱飞鸣(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

  联系电话:0592—5052353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