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4-31-01-2021-057 主题分类 公开答复
发布机构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厦人社函〔2021〕118号
生成日期 2021-04-30
标 题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人大十五届六次会议第0164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人大十五届六次会议第0164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5-20 11:08
字号: 分享:

答复类别:B类

胡加生代表、谢家华代表:

  《关于大力建设“人才社区”的建议》(第0164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人才是第一资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攻坚、“三高”企业倍增发展等中心工作,强化人才要素保障,形成了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局面。胡加生、谢家华代表建议要像重视产业园区一样,重视人才社区的建设。我局组织各承办单位深入调研,推动我市人才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增强厦门对人才的吸引力,更好地为厦门发展做贡献。

  二、措施与成效

  (一)主要成效

  厦门是福建省首批人才特区,连续荣获最受海外人才欢迎十大城市、中国十大海归创业城市等称号。2019年全市各类人才人口增速在全国主要城市中位列第二,2020年十大幸福城市榜首。

  人才规模总量突破百万。高层次人才队伍初具规模,高端人才数量全省第一,国内同类城市保持领先。本土人才队伍基础扎实,截止2020年,专业技术人才66万人,技能人才30.2万人。毕业生引进数量屡创新高,实施“30万院校毕业生招聘行动”,2018年至2020年吸纳毕业生平均年增超20%。

  人才平台载体完备。拥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8家、省级创新实践基地6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6家;省级专家服务基地4家、省级人才驿站2家;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8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0家。留学人员创业园被评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019年位居“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竞争力排行榜”第三名;生物医药产业被列为全国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省首位。

  人才资金投入加大。市财政每年对人才的各项投入超过15亿元,高层次领军人才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项目资助。科技金融扶持增强,实现融资近3000万元;为企业融资提供贷款、风投等多层次金融支持,优秀项目可获得300-1000万元股权投资,我市近五年上市企业中超过一半为重点人才创业项目。

  (二)主要措施

  住房保障方面,近年我市构建“租售赠补”多元化、梯度式的人才安居保障体系系,现行市级人才安居政策包括:2016年《厦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实施意见》(厦委发〔2016〕5号)、2016年出台并于2018年修订的《厦门市市级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的通知》(厦府〔2018〕235号)、2017年《厦门市保障性商品房管理办法》(厦府〔2017〕37号)、2019年《关于完善我市高层次人才安居政策的补充通知》(厦委办发〔2019〕46号)和《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骨干员工住房保障若干意见的通知》(厦府办〔2019〕69号)等,提供公租房、保障性商品房、人才住房、人才购(租)房补贴等优惠类型,实行“租、补、售、赠”多元化、梯度式的人才安居保障方式,分层次对人才进行住房配租、配售或补贴,形成较好的留才引才环境。2020年开展市高层次及骨干人才类型确认和引进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申报受理工作,完成高层次及骨干人才确认1103人,受理审核人才住房404人和保障性商品房410人,兑现发放各类人才住房补贴824人9529万元。逐步扩大公共租赁保障覆盖面,实现在厦门“住有所居”,开展87个批次面向在厦稳定就业的无住房职工(包括新就业大学生毕业生等),由单位集体承租公共租赁住房解决1.6万名“新市民”职工的居住问题,满足了在厦稳定就业的无住房职工过渡性、阶段性的基本住房需求。针对租赁住房租户多为“新市民”等年轻群体,市级公共租赁住房运营企业安居集团目前已引进适合年轻人的社区业态,在小区内有限的公共空间提供更贴近市场需求的生态圈小区服务,如在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推出“安居公舍”系列产品,涵盖健身区、社区便利店、咖啡馆、公共厨房、公共洗衣房等,努力打造“安心居住”“优质服务”“共享空间”“智慧管理”的公共租赁住房新社区,旨在提供全方位的居住体验,满足住户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教育方面,在我市产业人才聚集区域引进高水平的现代化国际化学校,先后引进上海协和、香港协同、国贸教育等一系列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在厦投办人才子女学校,加强城市住宅小区时配套幼儿园、中小学的规划布点工作,将较好解决我市产业人才子女“上好学”的后顾之忧。

  医疗卫生方面,积极推动基层医疗机构网点建设,湖里区殿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思明区鹭江禾祥西音乐岛社区卫生服务站2020年3月投入使用;海沧区东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湖里区禾山政务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2020年12月开业;思明区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2021年1月开业;湖里区禾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2021年2月初开业;另有梧村、厦港、锦园、软三等社区卫生服务网点在有序建设中,不断满足社区配套医疗资源建设。

  通勤交通方面,结合地铁1号线、2号线相继开通等契机,我市积极对接岛内外各大产业园区、工业区的出行需求,在已有常规公交线网基础上,开通17条工作日高峰专线、12条定制公交,以及115条定制通勤专线,覆盖湖里火炬园、湖里工业区海沧东孚工业区、前场物流园、后溪厦钨产业园、天马微电子公司厂区、软件园二期三期、观音山商务区、湖里创新园以及安踏、林德、路达工业、银华机械等多家企业等区域,解决企业人才通勤需求。

  构建一流人才服务平台,打造全省首个综合性、门户型、便捷化的“i人才”服务平台,为人才提供信息化“一站式”服务;成立厦门市人才发展服务团队,帮助解决人才企业成长难题;组建厦门市高层次人才协会,鼓励人才自我服务;挂牌首批20家人才服务驿站,梳理形成人才落户、补助兑现等56个服务项目;设立全省首家“外国人才服务站”,打造集引进管理、就业创业、永居落户等服务于一体的“海外人才之家”。

  构建一流人才发展生态,开创“金鹭英才卡”“银鹭英才卡”制度,高层次人才凭卡可享受子女就学、落户、医疗等多项优惠措施;分门别类制作一张图让人才按图索骥看懂高层次人才、毕业生引进等政策。实行更加宽松的落户政策,明确重点群体落户条件,不断优化人才落户流程,符合规定的高层次人才可直接向公安机关办理。出台政策对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高层次人才,给予择校或参照归侨子女享受照顾分待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您们提出的“人才社区”建设的建议体现了对我市人才的高度重视,值得我们在基础公共保障建设和人才服务工作中推进,我局将积极对接各职能部门,力促交通、教育、医疗、生活、文化娱乐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我们将继续壮大人才成长发展空间,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为率先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集聚强有力的人才要素支撑。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李宗泽(局长)

  联 系 人:张艺苗(人力人才资源开发处处长)

  联系电话:0592-5360039

  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